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3.03.21

北京大学工学院“工学讲堂”

 

 

囊泡—细长杆多柔体系统的非线性力学行为研究

 

主讲人:易新  研究员

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

 

主持人:王建祥  教授

时间:324日(周五)下午13:00

地点: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 

 

报告内容摘要:

弹性细杆复杂变形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如细菌鞭毛的摆动、动物毛发及植物卷须的大形变等。对于封闭空间内的受限弹性细杆,由于特征尺寸上的不匹配,杆状弹性体与周围腔体会发生复杂的力学相互作用。比较典型的例子包括DNA分子在病毒衣壳内的组装,弹性导丝在血管、输油管道内的铺设等。这里,我们讨论受柔性曲面约束弹性细杆的形态演化。针对弹性细杆—弹性膜壳这类由一维杆件和二维壳体构成的多柔体系统,通过力学分析与理论建模,给出描述该系统非线性力学行为的理论框架,并针对受限开口和闭口细长杆,系统探究杆的弹性性能与长度对系统非线性力学行为、失稳和构型演化的影响;系统的几何对称性也将随着杆的刚度变化而变化。对于同时存在表面积和体积约束的囊泡,囊泡—细长杆柔体系统表现出明显的各向异性行为,系统的空间对称性变得更加复杂。此外,弹性纤维的存在使得囊泡在外载作用下更难以变形。研究成果有助于理解(人造)细胞形状调控和血小板活化机制。

 

报告人简历:

易新,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主要研究领域包括固体力学、微纳米力学、软物质非线性力学等等。课题组具体研究内容包括膜壳结构与微纳材料相互作用非线性力学、纳米多晶金属弹塑性力学行为等。至今已在国内外专业期刊发表SCI文章70多篇,包括PNAS PRLJMPS等。目前担任《力学学报》青年编委。

 

主办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

协办单位: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

 

欢迎您参与交流和讨论

本次报告暂时调整为线下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