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先进空间碎片防护结构的超高速碰撞研究——陈小伟教授作学术报告
2022.04.27

近日,应湍流与复杂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韦小丁邀请,北京理工大学陈小伟教授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作了题为“先进空间碎片防护结构的超高速碰撞研究”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韦小丁副主任主持。

陈小伟教授作报告

空间碎片对人类空间站、航天器、卫星等具有非常大的高速撞击威胁,陈小伟教授重点介绍了课题组开展的空间碎片防护结构超高速撞击研究。陈教授讲到,空间碎片防护结构更多采用多层板结构组合,以及高性能纤维编织材料、多功能密度梯度材料、蜂窝和金属泡沫材料等。针对以上防护材料在空间碎片超高速撞击防护中的实际应用,其课题组提出了一种数值模拟新方法,通过FE-SPH自适应耦合算法,进行细观建模和碎片识别和统计,发现不同材料/结构与碎片云特征及侵彻性能的联系规律,进而规范先进材料/结构的超高速撞击防护水平,发展和提出改进的组合式防护结构。陈教授通过一系列生动的碰撞动画模拟,将超高速的碰撞生动展现出来,使大家对其有了直观的了解和认识。

现场交流讨论

陈小伟教授是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首批科技创新领军人才。他长期从事复杂结构力学、结构冲击动力学、穿甲动力学和常规武器战斗部设计的研究,已取得9项部委级科技进步奖(其中二等奖5项),发表国内外期刊论文180余篇(其中SCI收录90余篇),出版专著2本。担任Defence Technology副主编和10余个国内外期刊编委,入选爱尔思维2020年中国高被引学者(兵器科学与技术)。目前研究方向为超高速碰撞及碎片云、穿甲与侵彻、毁伤评估等。

合影留念

陈小伟教授的讲解激情澎湃,语言生动幽默。他深情回顾了自己在北京大学读书时的经历,鼓励大家做科学研究要与应用对接。他将交叉学科相融合的处理科学问题的方法给大家留下了深刻印象,对大家的学习与科研工作有很大的启发,激发了大家做科学研究时新的灵感。报告结束后陈教授和李存标教授、陈璞教授、孙树立教授及同学们进行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