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讲堂 | 刘进助理教授做“勿因身小而忽之-微藻及其应用介绍”报告
2022.04.27

4月22日,北大工学院与南昌创新研究院联合举办的“工学讲堂”新一期开讲,本期报告邀请了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助理教授——刘进老师作为本次主讲人,分享以“勿因身小而忽之-微藻及其应用介绍”为主题的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副系主任徐克助理教授主持,讲座吸引了校内外同仁共百余人出席。

刘进助理教授作线上报告

刘进老师本科和硕士就读于中山大学,博士就读于香港大学。博士毕业后于亚利桑那州立大学从事博士后工作,在马里兰大学环境科学中心担任助理研究员,之后加入北京大学工学院能源与资源工程系,任藻类生物技术与创新实验室(LABI)PI。主要研究领域为藻类油脂代谢、藻类合成生物学以及基于藻类的CCUS。发表同行评议论文70篇,编辑书籍1本,撰写书籍章节11篇;现担任藻类学领域旗舰期刊Algal Research副主编、以及Frontiers in Marine Science栏目副主编。

微藻是古老的微生物,绝大多数能够进行光合作用,固定CO2并释放氧气,是地球碳-氧循环的重要参与者;据估计,藻类贡献了地球上近40%的CO2生物固定,是地球至关重要的初级生产力。微藻具有光能利用效率高、生长快、环境适应性强、不与粮争地等多方面的优势,被誉为理想的光驱细胞工厂。微藻能将固定的CO2转化成油脂和碳水化合物等储能物质(生物能源),以及一系列的高值产物(食品和营养品)。此外,微藻还能用于废水废气处理、药物递送和肿瘤治疗等,具有广泛的应用前景。

讲堂开始,刘进老师首先就“微藻”的定义与分类展开阐述。微藻泛指能够进行光合作用、没有根、茎、叶等区分的低等“植物”,可分为原核微藻(主要是蓝藻)和真核微藻两大类,其中前者被认为是地球上最早的光合放氧生物,对地球表面从无氧的大气环境变为有氧环境起了巨大的作用。微藻分布广泛,常见于海洋、湖泊、湿地,也存在于沙漠、雪地、大气中。

随后,刘进老师结合课题组的研究和藻类同行的进展,为大家深入浅出地介绍了微藻的应用,主要包括生产优质蛋白(食品)、高值类胡萝卜和多不饱和脂肪酸(营养品、药妆产品)、和油脂(生物能源),用于废气CO2固定、废水去营养化处理、肿瘤癌症治疗,以及未来还有潜力应用于航天飞行器与空间站的食品补给、为人类移居火星提供氧气等。

最后,刘进老师就“微藻值得拓展探究的几个方面“进行了介绍,包括“开发微藻成为光驱底盘转化CO2合成目标产物”、“微藻养殖中CO2在气、液、固之间的传质问题”等,并对相关领域的前景和发展进行了展望。

报告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强烈兴趣,报告结束后,线上参会者就相关领域的问题进行了热烈地提问和讨论。在互动交流环节中,刘进老师对大家感兴趣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详细地解答,并就微藻发电、废水处理等方面的应用和大家展开了充分地探讨交流。参会人员纷纷表示,刘进老师的分享为参与人员在相关领域提供了新的思路与方向,期待有机会进行更深入的交流与合作,至此,新一期“工学讲堂”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