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11讲 ‖ Nonlinear Dynamics for Smart Engineering Design
2022.04.27

2022年4月22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11场开讲。受北京大学工学院航空航天工程系刘才山教授邀请,国际著名应用动力学专家、爱丁堡皇家学会院士、英国阿伯丁大学Marian Wiercigroch教授带来题为“Nonlinear Dynamics for Smart Engineering Design”线上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制造与机器人系助理教授王雪峰主持。报告吸引海内外多所高校110多位参会者线上参与。

线上报告现场

Wiercigroch教授担任英国阿伯丁大学应用动力学中心创始主任、国际学术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Mechanical Sciences》主编以及十几个同行评审期刊的编委。主要研究方向为非线性动力学理论及应用,包括非线性系统与振动、混沌与随机动力学、钻探模块设计和智能结构的动力学与控制等,共发表400多篇期刊和会议论文。在本次报告中Wiercigroch教授首先对应用广泛的非线性动力学系统进行了介绍,涉及到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医学与工程学多个学科,加深了听众对真实客观世界复杂性和多样性的理解。Wiercigroch教授分别结合发动机转子失衡、钻柱振动、以及共振增强钻井的实例,建立各系统的低维动力学模型并实现高效的分析方法,说明非线性动力学问题在智能化工程设计中的具体应用和重要意义。报告精彩内容引发与会者热烈讨论,Wiercigroch教授建议大家开展模型工作需要清楚建模目的,采用低维动力学建模时需在反映真实系统复杂性与简单有效之间达到平衡。



报告回放:

https://disk.pku.edu.cn:443/link/594D3D0DEE16279B8C532FB2E5772456

有效期限:2022-05-22 23:59

访问密码:FqaX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