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12讲 ‖ Prof. Low: Learning & Control in Distribution Networks
2022.05.06

2022年4月29日,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Peking University Engineering Science Seminars)第12场开讲。加州理工学院F. J. Gilloon教授Steven H. Low带来题为“Learning & Control in Distribution Networks”的线上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助理教授尤鹏程主持。报告吸引了来自海内外高校和业界的130多位参会者。本期ES讲堂受到北京大学海外名家讲学计划的支持。

讲堂现场

Steven Low教授于1987年获得康奈尔大学学士学位,于1992年获得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博士学位,现任美国加州理工学院计算与数学科学系以及电气工程系Gilloon讲席教授、澳大利亚墨尔本大学荣誉教授。他同时是IEEE、ACM和CSEE Fellow,并荣获IEEE INFOCOM Achievement Award和ACM SIGMETRICS Test of Time Award。

本次报告中Steven Low教授首先介绍了能源消耗及碳排放的现状和发展趋势等背景:以美国为例,电力和交通行业消耗美国约2/3的能源,碳排放量占比也达到55%,因此为应对气候变化和减少碳排放,以风、光为代表的清洁可再生能源和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灵活柔性负荷得到了飞速发展,但要顺利接入电力能源系统仍面临着不确定性、信息缺失、实时计算等诸多挑战,亟需动态、稳健、安全、有效的分布式能源系统研究。Steven Low教授主要介绍了其团队在三个方面的工作:基于局部测量信息的配电网拓扑和参数学习、基于学习的自适应电压控制、以及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和开源数据测试平台。报告将智能电网优化基础理论与实际部署相结合,精彩内容引起与会者的热烈提问与讨论。Steven Low教授强调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都非常重要,前者犹如参天大树的根基,为大树不断提供营养,才能“开花结果”更好服务后者。

报告回放:

https://disk.pku.edu.cn:443/link/2D49382C010E49951ED965302973461A;有效期限:2022-05-28 23:59;访问密码:NKPk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