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高质量发展——工学院召开数字经济推进研讨会
2022.05.10

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和“营商环境”一号改革工程,同时充分挖掘北大技术资源,结合江西本地需求探讨数字经济发展思路,2022年5月7日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以下简称“工学院”)联合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北京大学经济学院(以下简称“经济学院”)组织召开了数字经济推进研讨会。

工学院院长、南昌创新研究院院长段慧玲教授,经济学院原党委书记、副院长、继续教育学院原院长章政教授,工学院相关老师及南昌创新研究院相关人员参加会议,会议由工学院副院长、南昌创新研究院副院长刘谋斌教授主持。

会议现场

来自工学院的14位专家学者们围绕产业数字化,结合自身相关领域的研究,分别从制药业数字化智能化发展趋势、数学优化算法软件、数字化在服务行业的应用、能源系统优化及大数据分析、数字化社会治理、多智能体系统的协同控制与规划、智能机器人感知与运动规划、数字化场景下群体博弈及决策等方面,以案例分析、数据实况、产业应用等情况在会上进行了分享。

过程中,工学院工业工程系主任文再文教授提到,数据优化是最主要的科学,数学优化求解器是行业底层驱动,同时关系着国计民生;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通过数字化对传统服务业的改变进行分析,提出通过数据建模、智能算法可实现技术创新、降本增效,同时驱动数字经济社会发展;工学院梅文俊助理教授在报告中阐述了数字化治理的必要性和可能性,并结合社会网络静态结构向社会系统动态过程转变的趋势,总结出目前发展面临的理论实证与模型脱节等问题。

此外,郑强教授、张玺副教授、黎波副教授、吴建国研究员、何冠楠研究员、尤鹏程研究员、戴兆贺研究员、国萌研究员、邓航研究员、刘畅研究员、李阿明研究员也逐一对围绕数字经济提出了相关见解,段慧玲院长与各位老师进行了深入探讨与交流。

参会人员围绕数字经济提出了相关见解

会议讨论环节,章政教授生动地将科学研究、市场及产业应用分析比拟成“心中有数”和“眼里有人”,他认为工学院在“心中有数”方面十分擅长,也形成了一套成熟的机制,后续可结合“眼里有人”方面,更好地推进产学研融合。基于此,章政教授结合自身经验就数字经济发展方面提出了建设思路。

章政教授发言

段慧玲院长提出,江西省有非常多敢于创新的重点企业,研究院应当找准发力点,充分结合当地产业需求,尽快建立研究院“数字经济中心”,全力推动产业数字化,以数字经济赋能江西高质量发展。

段慧玲院长发言

结合江西省一号工程及数字经济现状与需求,研究院全面分析了南昌市数字经济发展情况及江西省数字经济产业赛道情况,目前已展开布局。研究院将依托工学院和经济学院现有技术基础,整合优势资源,围绕产业数字化打造典型应用场景项目,同时结合当地特色快速落地数字双碳、数字文旅、工业数字孪生等相关应用场景,努力成为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平台,打造形成标杆示范,赋能江西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



图文来源:“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微信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