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成功举办“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
2022.06.02


为积极响应江西省委省政府提出大力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5月28日晚,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依托中俄数学中心南昌 A 类基地平台及北大优势资源,汇聚各界专家于线上举办了“数”造未来——北京大学南昌创新研究院“数字经济发展研讨会”。会议围绕数字治理、数字政务、数据交易、数字农业、数字教育、数字孪生等领域,结合江西当地需求,联合本地高校筹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助力江西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


江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李庆红及江西省政府相关部门领导,南昌航空大学党委书记、数字经济研究院院长罗嗣海及南昌航空大学相关专家,南昌市发改委副主任华东及南昌市政府相关部门领导,高新开发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陈艳及高新区管委会相关部门领导,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国,北大工学院院长、研究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章政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等政、产、学、研领域相关专家参与本次研讨会。

会议由北大工学院院长、研究院院长段慧玲及研究院执行院长成名共同主持,吸引了各界同仁近200人参与。各位领导、专家齐聚一堂,围绕促进产业链与创新链的高效连接,为江西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


段慧玲院长首先对各位领导、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她表示,南昌创新研究院自去年成立以来,得到了各级领导、专家们的鼎力支持。虽然疫情反复,但研究院始终没有停下脚步,不断促进江西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积极响应数字经济“一号发展工程”,致力于为江西产业数字化注入创新力量,为全面建设数字化江西添砖加瓦。



段慧玲院长致欢迎辞


李庆红副主任简要介绍江西省数字经济发展情况。他提到,江西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数字经济发展,已把数字经济作为推进江西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一号发展工程”,全省数字经济增长势头强劲。希望能够通过与北京大学的深度合作,挖掘北京大学的前沿技术资源,进一步推动科技和经济紧密结合,奏响数字经济创新发展“最强音”,让江西成为数字产业发展聚集区、产业数字化转型先行区、场景创新应用先导区、数字化营商环境示范区,加快打造全国数字经济发展新高地。


罗嗣海书记在发言中提到,在2022年开年之初,江西省政府便提出要大力实施“双一号”工程,加强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作为江西名列前茅的工科高校,南昌航空大学积极推动与数字经济高度关联,并组建了经济报告团,希望未来能够与研究院加强合作,充分聚集多方资源,探索全面建设数字化江西的特色路径,共同推动江西数字化产业的发展。


研讨会上,北京大学经济学院章政教授以“数字经济助力江西发展”为题展开分享,首先从“数字经济的政策和理论”作为切入点,围绕国家及江西省层面数字经济出台的相关政策内容进行了介绍。随后通过农业数字化转型、大市场监管创新等方面的实际案例,结合各地数字经济的优秀举措,阐明了数字经济“按需供给和定制生产”和“把高的低下来,把低的高上去”等观点。他认为,“既要算明白,更要想明白”在数字化社会治理方面尤为重要,同时,他表示“寻找边际递增的方向和领域”是数字教育的有效路径,更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未来。基于以上内容,章政教授围绕“数字经济如何推动江西的发展”同与会专家展开了讨论,希望通过“数字农业、沙盒监管、数字治理、云上教育的实践和启示”等方面的内容分享,为数字化转型中的江西提供有力的数据支持和理论研究支持,群策群力一道为数字经济助力江西发展贡献力量。



章政教授报告内容


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作了题为《数据要素赋能产业链助力数字经济发展》的报告,她提到,数据是数字经济的源动力,是构建数字生态的核心要素,数据对于企业的经济有着高效赋能作用,而理论研究与实践过程的结合都是构建数据要素市场的条件。宋洁教授科研团队通过建立数据要素市场知识体系,从数据权属、数据价值、数据安全、数据流通等方面对国内外关于数据有序流动和利用过程中各环节的理论、模式、技术、法规等进行了梳理汇总,提出符合国情的数据资源利用政策和建议,为实现“十四五”规划中要求的“建设数字中国”提供有力支持。宋洁教授表示,希望所研究的数字领域内容可以为对江西做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的发展能够提供助力。



宋洁教授报告内容


会议特邀中国中小企业协会专职副会长朱玉与中国农业展览协会常务副会长张国分别以“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及“数字化助力乡村振兴”为主题进行分享。

朱玉副会长提到,在国际形势复杂严峻、全球疫情持续蔓延的背景下,经营成本上升、物流受阻、市场不振,中小企业压力倍增。中小企业的数字化转型是产业数字化的一个关键点,结合江西中小企业现状,朱玉副会长总结出目前面临的几个重难点问题:前期的生产流程再造的投入高,企业不愿转;难以估算转型的预期的收益,企业不敢转;涉及商业秘密的数据安全难以保障,企业不想转;缺乏信息网络专业技术人才,企业不会转。针对广大中小企业“不愿转、不敢转、不想转、不会转”的问题,工信部正在开展中小企业数字化赋能的专项行动、编制发布中小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南等工作。未来希望可以借助北京大学前沿技术力量,与江西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不断放大数字赋能效应,期待研究院能够致力于成为现代运营模式的改革实践者。

张国副会长在报告中就乡村数字化现状、问题与挑战等与各位专家进行了交流,他结合江西现状提到乡村数字化基础设施越来越好,三农数字化服务也深入到千家万户,同时电商很大程度改变了农民的观念习惯,升级了农村的生产生活。近些年,国家和地方政府投入了大量资金资源建设县乡村政务信息服务平台,建设网站、开发各种信息系统及小程序APP、建设农业农村大数据平台,推进村务管理、三资管理、产业管理、网络办事、网络宣教、网络服务、网络监管等应用。数字化是助力乡村振兴、乡村治理的重要手段,通过数字化技术应用,能够精准定量,产出高效益与效率。希望能借助研究院的技术平台与资源,探索出数字化乡村振兴更明确清晰的思路及有效的措施,助力乡村数字化建设工作。



研究院执行院长成名报告内容


研究院执行院长成名在谈到研究院将以江西数字经济需求为牵引,筹建“数字经济研究中心”时,他提到,研究院一方面将充分挖掘北大技术资源打造江西高端智库,结合本地需求,与政府、企业进行深度交流,移植北大在北京及其他省市数字经济方面所形成的经验及优秀案例;另一方面,研究院将同步建立优势方向,瞄准特定赛道,落地具体场景,后续将在数字治理、智慧农业、数字文创、数字教育、工业数字孪生等方面结合产业需求打造标杆示范应用,助力江西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


最后,参与本次研讨会的领导、专家们围绕研究院“数字经济研究中心”的建设与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从政策、战略和技术等方面全方位建言献策,进一步明确了中心的建设方向,也为数字经济多学科的深度融合发展提出了创新思路及方法举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