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举行
2022.08.29

8月28日上午,“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座谈会”在北大中关新园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武维华,全国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邵鸿,全国人大常委会原副委员长、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中国科协名誉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韩启德,中国科协党组书记、分管日常工作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张玉卓,北大党委书记郝平、校长龚旗煌,副校长张锦等校领导,北大原常务副校长王义遒等老领导,中央统战部、中国科协、九三学社中央等单位代表,周培源先生生前任职的各行业学会、个人相关组织及家乡负责同志,周培源先生亲友、学生,科技界代表,北大工学院、物理学院师生及相关单位代表参加座谈会。座谈会由张锦主持。

会议现场

一段纪念视频回顾了周培源先生光辉的人生阅历和不朽业绩,缅怀周培源先生为我国现代科学和教育事业发展作出的卓越贡献。

龚旗煌回顾了周培源先生作为我国杰出科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的历史功绩,追忆了周培源先生学为人师、行为世范的精神品格。他表示,要继承和发扬周培源先生爱国奉献、求真务实的精神,教育引导青年学子立志成才、矢志报国,培养更多社会主义优秀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要坚持“四个面向”,加快科技自立自强,努力在科技创新高原上竖起更多高峰,铸就更多“大国重器”,加快学校“双一流”建设,以高深学问解答时代之题,为建设科技教育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龚旗煌致辞

张玉卓从四个方面阐释了周培源先生身上的科学家精神以及其对科技工作者砥砺奋进的激励作用,希望科技工作者通过感受周培源同志胸怀祖国、勇攀高峰的科学大师风范,以昂扬的创新自信在新一轮科技革命浪潮中赢得历史主动;通过感受周培源同志托举后进、为国育才的“大先生”品格,为建设世界重要人才中心和创新高地厚植根基;通过感受周培源同志胸怀天下、铁肩道义的“和平老人”情怀,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通过感受周培源同志尽心国是、建家交友的科协“当家人”领导艺术,以一流的业绩铸就一流的科协组织。

张玉卓致辞

武维华回顾了周培源先生为我国科学事业发展和人才培养作出的贡献,以及领导九三学社中央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建言献策的经历。他指出,我们要学习周培源先生报效祖国、服务人民的赤诚情操,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以实际行动服务国家建设;学习周培源先生求真务实、勇攀高峰的科学精神,积极议政建言,广泛团结和支持九三学社中央成员和科技界知识分子在建设科技强国中建功立业;学习周培源先生严于律己、甘于奉献的崇高品格,持之以恒加强作风建设,始终保持为民务实清廉的政治本色,努力涵养无私奉献、真诚付出的精神品格。

武维华致辞

李政道先生之子、香港科技大学教授李中清在线上宣读李政道先生致辞。李政道在致辞中回顾了周培源先生在西南联大时期,放弃自己研究方向,投身国家亟需研究领域的经历,追忆了先生锲而不舍开展科研攻关的执着精神和诲人不倦、循循善诱的育人经历。他表示,周培源先生一生都在“为科学、为教育、为和平”而奋斗,先生的治学精神和捍卫真理的大无畏精神,将激励年轻一代踏实奋斗,奋力实现周培源先生“让祖国进入科学技术繁荣发达、和平幸福的新时代”的美好理想。

李中清宣读李政道致辞

                                                                                                  李政道先生致辞信函


周培源先生生前任职的各行业学会、个人相关组织及家乡负责同志作了交流发言,表达了对周培源先生的深切追思。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物理学会理事长张杰回顾了周培源先生作为我国物理学事业的开拓者之一,为中国物理学会创立、发展、壮大付出的心血。他表示,纪念周培源先生,要学习和传承先生热爱祖国、追求真理、无私奉献的高贵品质与爱国情怀,助力我国物理学事业取得更大发展。

周培源先生生前任职的各行业学会、个人相关组织及家乡负责同志发言(从左至右,从上至下:陈十一、马文普、胡小坚、张杰

中国科学院院士、周培源基金会第五届理事会副理事长、周培源先生的学生陈十一介绍了周培源基金会成立的背景以及基金会成立以来开展的工作。他表示,将按照周培源先生的意愿,努力办好基金会,继续弘扬科学家精神,为科技进步、人才培养、世界和平作出更大贡献。

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织委员会主任马文普回顾了周培源先生作为中国“国际科学与和平周”奠基人,积极参加国际和平运动的经历,追忆了其为国际科学与和平事业作出的贡献,表示将弘扬周培源先生一生为之奋斗的科学、教育、和平、发展的崇高理念和献身祖国大业的崇高精神。

宜兴市市长、党组书记胡小坚介绍了周培源先生故乡宜兴近年来开展的纪念和传承周培源先生精神的活动。他指出,未来将在教育、科技等领域赓续周培源先生精神,铭记先生的崇高风范,从先生的精神财富中汲取力量,推动宜兴高质量发展,以家乡更加优异的发展成果告慰周培源先生。

在缅怀周培源先生环节,周培源先生的亲友、学生们作了交流发言,追忆与周培源先生的难忘往事,共同缅怀周培源先生。

缅怀周培源先生(从左至右,从上至下:周如玲在发言视频中播放的与父亲的合影,孟庆国、周志兵、杨越)

周培源先生女儿周如玲在视频中深情回顾了父亲从求学立志到科研救国,再到教书育人的坎坷经历,讲述了父亲将毕生精力无私奉献给中国教育、科研事业的感人故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副主任、周培源先生的学生孟庆国表达了学生时代和工作阶段受到周培源先生悉心指导的感激之情,他说,老师对科学的执著热爱、为科学无私奉献的科学家精神深刻影响了自己,将谨记周培源先生的殷切教诲。周培源先生外孙周志兵回顾了成长过程中的往事,通过周培源写给家人、学生等的信件,展示了周培源先生的家国情怀、对科学事业的执着坚持,以及作为长辈和蔼可亲的形象。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杨越教授回忆了在学习、科研、工作的经历中受到周培源先生的深刻影响,从中深深感受到了先生身上的科学家精神、学术影响和人格魅力。

揭牌仪式

为更好弘扬周培源先生的精神遗产,让老一辈科学家的精神激励一代又一代青年人接续奋斗,北京大学设立了周培源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今年,基地入选首批“科学家精神教育基地”认定名单,同时北京大学工学院入选首批“全国科普教育基地”。会上,武维华、韩启德、张玉卓和郝平共同为基地揭牌。

全体与会人员合影

座谈会由北京大学、九三学社中央、中国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力学学会、中国物理学会、周培源基金会、国际科学与和平周中国组织委员会、宜兴市人民政府协办,北京大学工学院承办。为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120周年,北京大学工学院还举办了系列纪念活动和学术研讨会。当日下午,力学与物理前沿学术研讨会举行。副校长张平文代表学校致辞。三位周培源力学奖获奖人胡海岩院士、郑晓静院士、何国威院士分别进行了题为“走向人工智能的动力学建模”“高雷诺数气—固两相壁湍流的非平稳过程研究”“时空能谱:湍流结构和随机的相互作用”的学术报告,三位周培源物理奖获奖人欧阳颀院士、方忠院士、叶沿林教授分别作了题为“生物技术与信息技术融合的几个发展方向”“拓扑量子态和拓扑电子材料”“不稳定原子核物理研究的进展与展望”的学术报告。

8月27号,工学院举办了“新工科人才培养路径研讨会”,29日—30日,还将举办“北京大学力学专业成立70周年庆祝会”“力学学科建设交流会”“力学青年学术研讨会”等系列活动。



信息来源:北京大学融媒体中心

文字:王岩 | 摄影:曹含笑 | 编辑:知远 | 责编:麦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