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喜讯丨北京大学工学院宋洁团队荣获2022年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国际年会“最佳管理实践奖”
2022.09.06

“最佳管理实践奖”证书

在2022年7月21日至22日召开的第十四次华人学者管理科学与工程(CSAMSE)国际年会中,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教授、大数据分析与应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核心成员,北京大学计算与数字经济研究院副院长宋洁及其团队成员黄静思博士、张帆博士、信息管理系邱韫哲助理教授共同申报的“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布局与优化运作”项目荣获“最佳管理实践奖”,代表北京大学首次斩获该项殊荣。该奖项旨在表彰应用科学方法解决实际管理问题、提升实践能力的成功案例。

“最佳管理实践奖”的评选由函评评选和入围答辩两阶段组成,评审团成员由管理科学与工程领域19名国内外知名学者组成。宋洁教授团队在函评评选阶段脱颖而出入围决赛答辩。


管理实践奖决赛入围作品在线答辩现场

粮食应急保障体系的构建和完善是涉及国计民生的重大问题,是政府治理能力的重要组成。本研究以国家重大需求为问题导向,基于团队联合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长期合作研究成果,面对我国各区域经济人口水平差异较大、粮食应急管理涉及的自然社会因素繁杂的现实情况,通过合理评估不同地区的粮食安全需求规模,提出储备粮布局与优化运作问题的模型和高效的求解算法,完善粮食应急储备与加工网点布局规划方法、指导国家储备粮优化运作与跨区域应急调度。

为兼顾系统运作经济性的情况下提升粮食应急保障能力,研究团队针对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中面临的战略布局、优化运作与应急调度三大问题,通过定性研究与定量研究相结合,采用不同的数据驱动方法进行问题建模求解,以优化系统运营经济性和应急响应能力为目标,充分考虑粮食储藏特性、经济特征和代储企业行为特征。


项目整体技术路线示意图

获奖团队的研究成果已申报发明专利4项、授权软件著作权3项,在国内外国际高水平期刊和会议发表论文近10篇。所研发的仿真系统和可视化软件已在江苏省粮食集团、深圳粮食集团进行了初步应用示范,并受邀在2017-2021年粮食科技活动周上展示。部分研究成果已纳入国家“十四五”粮食安全规划,得到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的批示与致谢。项目成果有效提升了国家粮食储备体系的布局与运作管理水平,能够减少突发事件所带来的损失,产生了重要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全国粮食和物资储备科技活动周”学生代表


跨区域粮食应急管理及粮食储备体系可视化系统示意图

作为学术界服务于政府治理能力提升的应用示范之一,项目团队也获得了来自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的积极评价,并感谢课题组为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建设工作做出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