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级新生见面会顺利召开
2022.09.20

2022年9月9日,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暨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22级新生见面会在工学院1号楼210会议室召开。北京大学应用物理与技术研究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主任张维岩院士、实验室主任陈正教授以及中心师生90余人出席了见面会。见面会分别由张维岩院士和陈正教授主持。


新生见面会现场

会议伊始,中心荣誉主任贺贤土院士发言,他首先对加入中心的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并介绍了中心的主要研究方向和我国在高能量密度科学领域的研究进展及发展前景。贺院士勉励大家将自己的科研追求与民族命运相结合,做好攻坚克难的准备,积极开拓新思路。他指出,中心肩负着服务于国家重大需求的责任和使命,寄语各位同学在科学探索的道路上,要执着追求、坚持科学的真理,砥砺前行,将科研成果转化为科技力量助力国家建设。


贺贤土院士发言

而后,2022级新生梅鑫、侯芊荷、郭满满、葛宇辰、周函玉、谢寒松、韩昊知、张航、陈亦欣、梁馨元、黄越、余鑫、彭国庆、张志鹏、杨令仪、张之顺、陈祖杰先后就个人兴趣爱好、研究方向等方面向大家做了自我介绍。


张维岩院士作报告

随后,中心主任张维岩院士作了题目为《高能量密度科学与大科学工程》的学术报告。张院士首先对高能量密度科学的概念及对其的研究意义进行了简要介绍;讲解了我国激光聚变研究目前的发展水平和面临的挑战及难度等;最后,张院士分享了其关于高能量密度科学与大科学工程的四个体会与认知:必须自主探索中国大科学研究之路、坚持自力更生发展核心技术、探索实践有组织重结果的科研攻关模式、高度重视和发挥科技领军人才的作用。

与会者对贺院士和张院士的精彩发言报以热烈掌声,并就他们的发言内容及中心建设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会议至此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