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22.11.29


王积鹏首席科学家作报告

2022年11月25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秋季学期第六期“王仁力学讲座”在腾讯会议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王积鹏为主讲人,作题为《蓝海信息网络》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裴永茂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系主任杨越教授、陈正教授、蔡庆东副教授、苏卫东副教授及工学院相关专业师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王积鹏首席科学家介绍海上组网装备

王积鹏首席科学家在讲座中提到,当前人类社会发展面临三大挑战:海洋发展与海洋安全;太空发展与太空安全;赛博发展与赛博安全。 习近平总书记从2013年就提出要“关心海洋、认识海洋、经略海洋”,在十八大中首次提出建设海洋强国的战略目标,明确了“提高资源开发能力、发展海洋经济、保护生态环境、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建设海洋强国”四方面的内容。王首席首先介绍了蓝海、领海、毗连区、专属经济区、大陆架、公海等基本概念。然后从战略发展需求、产业发展需求、海洋网信体系、国外发展现状和国内发展现状五个方面简明扼要地介绍了发展海洋信息网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接着介绍了我国目前的“海洋信息网络”发展道路,即以海面组网为主,逐步向水下挂载延伸,并汇接天地一体化等网络资源,破解一系列发展瓶颈,快速形成海上信息优势。最后介绍了当前南海信息网络建设的紧急性和重要性,以及总体的建设愿景和相应建设计划。

 提问交流环节

讲座内容引起了在场师生的浓厚兴趣,在结束以后,师生们对诸如目前海上组网在技术方面的难题、集团之后的研究发展计划、在项目中的基础数学和流体力学问题、海上平台如何实现抗台风、能否利用低轨卫星实现项目中的通信等相关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提问,王积鹏首席科学家一一进行了详细解答。最后,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对王积鹏首席科学家的精彩报告表示谢意。至此本学期第六期“王仁力学讲座”圆满结束。

王积鹏,研究员,现任中国电子科技集团首席科学家,兼任中国仿真学会、中国电子学会、中国海洋学会、中国指挥控制学会、中国计算机自动测量与控制技术协会等一级学会的理事和常务理事。多年从事军队、武警、民用综合电子信息系统研制和总体技术研究、复杂系统仿真和软件技术研究、国防科技发展战略研究等工作。先后担任国家重大武器装备研制项目常务副总设计师、武警信息化建设项目总监督师、蓝海信息网络示范系统总设计师等重大项目技术负责人。获得国家级、省部级科技奖励20余项,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国防科技一等功等荣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