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首届北大-清华工程博士联合学术论坛成功举办
2022.11.29

为促进工程领域的学术交流和互动合作,鼓励工程博士展示研究成果、论文进展,加强工程博士培养过程管理,同时激发创新思维、促进项目合作,首届北大-清华工程博士联合学术论坛于2022年11月26日成功在线举办。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云峰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副主任朱桂萍教授,北京大学研究生院专业学位办公室主任何峰教授,清华大学电机系学术委员会主任何金良教授,电气工程学位分委会主席沈沉教授,电机系工程博士责任教授高文胜,工学院工程博士导师励争、刘才山、何冠楠、张玺等,以及电机系和工学院工程博士生共170多人出席论坛。论坛由电机系工程博士责任教授高文胜主持。论坛同时以直播方式面向公众开放,吸引9000余名线上参会者。


参会人员合影(部分)

首先,清华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曦教授在论坛致辞中提到,工程博士是两校严格选拔中脱颖而出的行业精英和技术骨干,承担着推动国家产业发展和工程技术进步的重要责任,两校组织这样的工程博士论坛有利于互相学习和借鉴好的工程博士培养模式及经验,共同深入探讨工程博士培养,凝练共识形成合力,共同促进我国工程博士培养质量的提升,有利于促进研究方向的学科交叉,拓展专业视野,提升跨界交叉融合的创新能力。北京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肖云峰教授回顾了北大工学院和清华电机系之间的紧密关联,对两院系的工程博士培养工作表示肯定和感谢,双方既有共同点也有互补之处,通过此次论坛可以共同学习和相互促进。清华电机系主任康重庆教授致辞中提到,经过几年的探索,清华大学电机系工程博士论坛积累了不少经验,此次论坛能和北京大学工学院各位老师和同学共同开展,在工程领域进行深入探讨和学术交流,可加强交流协作,实现互补和共赢。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宋洁教授致辞中提到,两校之间的交流具有前期基础,可以尝试走出创新的道路,虽然这次只能相聚云端,但依然希望通过这个论坛两校的工程博士同学和老师有无限的交流,激发创新思维,促进未来的项目合作,共同拓展合作的新领域。

肖曦教授致辞

肖云峰教授致辞

康重庆教授致辞

宋洁教授致辞

论坛专家报告环节中,清华大学电机系李永东教授分享了“第二次能源和电子革命及其在陆海空天潜领域中的应用”报告,对能源电子革命、电力电子在未来的广阔前景进行了阐释。

李永东教授做嘉宾报告

在工程博士报告环节,21级清华工程博士生曾楠分享了“基于区块链的源网荷储可信互动关键技术与工程实现”的报告;21级北大工程博士生杨猛以“中国移动梧桐大数据赋能企业数智化转型”为题进行报告;20级清华工程博士生孙岗汇报了“应用山东富余新能源开展绿氢制备的技术路径研究”;21级北大工程博士生陈迎亮针对“水下装备高效特种电机技术”课题进行汇报;21级清华工程博士生周洁汇报了“磁共振C13超极化成像初探”;21级北大工程博士生邵平介绍了“产业数字金融的创新与实践”;21级清华工程博士生傅俊寅汇报了“碳化硅MOSFET栅氧退化和体二极管退化监测机理及应用研究”。与会导师们针对工程博士生的工作进展和研究成果进行点评,并对下一步论文研究工作提出了具体建议。

本次论坛的举办为北大工学院和清华电机系工程博士生提供了宝贵的学习交流机会,七位同学的工程博士报告得到与会者热烈的讨论和导师们的精心指导。与会同学们纷纷反馈论坛知识密度高、收获满满,建议学院多组织此类活动,并期待线下与老师和同学们的深入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