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19讲 ‖ 2D材料断裂的原位实验与机器学习
2022.12.08

2022年12月2日,工学院工程科学国际讲堂第19期邀请到美国工程院院士、西北大学Horacio D.Espinosa教授进行题为“Fracture of 2D Materials – In situ Experiments and ML Parameterized Force Fields”线上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韦小丁特聘研究员主持。

from clipboard

线上报告

Horacio D.Espinosa教授为西北大学麦考密克工程学院理论与应用力学项目主任、James and Nancy Farley制造与创业教授。1992年于布朗大学获得了固体力学博士学位,在材料的变形和破坏、微纳米系统设计、纳米材料的原位显微镜表征以及用于单细胞操纵和分析的微流体方面做出系列贡献,发表300多篇学术论文,获得多个奖项,包括工程科学学会的PRAGER奖章、实验力学学会MURRAY和SIA NEMAT NASSER奖章,以及ASME THURSTON奖。他是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也是欧洲科学院、欧洲艺术与科学院、俄罗斯工程院的外籍院士。

在此次讲座中,Espinosa教授首先介绍了在下一代电子、光学和传感器、能源生产和存储、生物医学等众多领域具有巨大应用潜力的2D材料体系。并强调其在工程应用中会涉及复杂的力学加载和变形,材料的完整性和可靠性至关重要,因此亟需研究2D材料的断裂行为并准确表征其断裂性能。Espinosa教授重点讨论了2D材料的原位电子显微镜断裂测试实验,以及基于多目标遗传算法和机器学习对原子间势(力场)参数化研究,说明组合实验计算方法在测量和预测材料韧性方面的有效性,以及基于机器学习的力场参数化在开发具有预测能力的计算方法方面的优势。精彩报告内容引发与会者积极提问与讨论。最后,Espinosa教授也欢迎同学们积极申请前往美国西北大学进行研究生阶段的学习和研究。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