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院友吴立新荣获“齐鲁杰出人才奖”!
2022.12.13


2022年11月21日,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名誉会长,北京大学力学系1988级硕士、1991级博士校友吴立新,荣获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奖,并作为获奖代表发言。山东省委书记李干杰为吴立新颁奖。齐鲁杰出人才奖是中央批准设立的表彰项目,是山东省委、省政府颁发的旨在奖励为山东省经济社会发展作出卓越贡献人才的荣誉奖项。

吴立新,1966年9月出生于安徽省安庆市桐城市,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国海洋大学副校长,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委员,青岛市政协副主席,中国民主同盟第十二届中央委员会常务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十届山东省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国民主同盟第十四届青岛市委员会主任委员。

吴立新院士


第二届齐鲁杰出人才奖获得者吴立新,始终怀着一颗赤诚之心深耕海洋,用实际行动诠释着海洋人的使命与担当。

从清华大学本科,到北京大学硕士、博士,再到美国知名学府博士后,吴立新有着一段不同凡响的求学和科研经历。1994年,怀揣着对知识的渴望,吴立新抵达美国,在罗格斯大学从事涡旋力学方面的研究。其后,又在威斯康新大学麦迪逊分校从事海洋动力学和气候动力学研究。历经十年不懈努力,他所从事的“海洋气候年代际变化研究”在国际上产生了一定影响力,实验体系被全球多个著名海洋与气候研究中心采用。2005年,他毅然放弃美国优越的科研、生活条件,回到祖国。吴立新在采访中说:“其实有一种简单而且很朴素的感情,我在咱们自己国家上了两所最好的大学,我们当时的学费很便宜,国家培养了我,回国、为自己的国家做点事情,是我自己应该做的。”

青岛为吴立新提供了一个更加广阔的用武之地。开发和利用海洋,首先要认识海洋。为此,吴立新率先提出“透明海洋”计划,构建从海底到海面的立体综合透明观测系统。吴立新说:“今天我们对海洋的探索可能还不到它整体上的5%,所以我们提出这个透明海洋计划,希望能够发展新的观测技术,比如说今天的海洋正在发生什么,以及它为什么会发生这些事,明天会发生什么变化有一个全面系统的把握,我们希望能够实现海洋的状态透明、过程透明跟变化透明。”

除了科研一线的忙碌,吴立新最看重的就是海洋人才的接续。他坚持研究生从本科生带起,相中的“好苗子”倾力培育指导。截至目前,他已经培养了61名研究生,建立起海洋技术类人才储备库。“我对学生来讲的话,我有三个基本要求。第一,你要热爱海洋科学,第二你要勤奋,第三呢也要耐得住寂寞。因为做科学的研究,我们需要能够坐“冷板凳”,需要能沉下心来。”吴立新表示。

在攀登海洋科学的征途上,凭借一股“钻”劲儿,吴立新收获了累累硕果:2019年,吴立新因在“跨尺度海洋动力过程与气候”研究领域的杰出贡献,获得美国地球物理学会地球与空间科学领导力最高奖,并被授予美国地球物理学会会士,是历史上首位获此殊荣的亚洲科学家,同年当选为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他领导发起的“透明海洋”计划,推动了新一代全球海洋观测网、海洋超算等多项工程的实施,为海洋强国和构建人类海洋命运共同体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吴立新表示:“因为总书记提出来要建设海洋强国,这是我们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一个必然的选择,所以我们这代人应该说承担起这样的一个使命。特别是海洋领域一些前瞻性、全局性、引领性的技术,我认为我们山东是有条件、是有基础,应该有这样的信心,能够为我们国家海洋强国的建设发挥战略支撑作用!”


(信息来源:山东省北京大学校友会、北京大学校友会工学院分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