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20讲 ‖ 通过累积局部效应解释黑箱监督学习模型
2022.12.19

2022年12月16日,工学院工程科学国际讲堂第20期邀请到美国西北大学Daniel W. Apley教授进行题为“Interpreting Black-Box Supervised Learning Models Via Accumulated Local Effects”线上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管理系吴建国研究员主持,来自北京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同济大学等多所院校师生在线参加。

Daniel W. Apley是西北大学工业工程与管理科学教授,研究和教学兴趣包括工程建模、统计分析和预测分析。Apley教授曾担任Technometrics和the 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主编,美国统计协会会员,INFORMS质量、统计和可靠性部门主席,以及西北大学制造和设计工程项目主任。先后获得NSF职业生涯奖、IIE Transactions最佳论文奖、Technometrics Wilcoxon奖和the Journal of Quality Technology Lloyd S.Nelson奖。在本次报告中,Apley教授首先回顾了现有黑箱监督学习模型可视化预测因子效果的方法,以及存在的缺乏可解释性、计算成本高等问题,然后重点介绍一种新的可视化预测因子效果方法-累积局部效应(Accumulated Local Effects,ALE)图,并结合实例具体讨论了ALE计算成本低、可更好量化预测因素影响等优点。

线上报告



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背景:

自2020年来,新冠病毒全球流行对世界各国带来重大挑战。工程科学一直走在解决这些挑战的最前沿,而创新工程教育对于培养在瞬息万变的世界中解决复杂问题的工科人才至关重要。由北京大学工学院组织的“北京大学工程科学讲堂”(简称北大ES讲堂)旨在通过邀请全球工程和科学教育领域的专家和领导者分享他们的观点和愿景,并结合最新实践来促进对这一问题的探讨。北大ES讲堂将启发工程和科学专业的学生了解工程科学在当前特殊时期如何更好满足社会实际需求。从2021年秋季学期开始,北京大学ES讲堂每两周开讲,请大家持续关注后续系列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