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王仁力学讲座 | 罗喜胜教授介绍激波冲击界面的研究前沿与思考
2023.05.17

2023年4月1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新一期“王仁力学讲座”在北京大学工学院1号楼210室举行。本期讲座邀请了中科院力学所所长、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教授罗喜胜担任主讲人,作了题为《激波冲击界面的研究前沿与思考》的学术报告。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副系主任裴永茂教授主持,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力学与工程科学系主任杨越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陈正教授、力学与工程科学系陶建军教授、王健平教授、蔡庆东副教授、杨延涛助理教授、赵耀民助理教授、王圣凯助理教授、吕本帅助理教授及学院一百名多位老师及学生参与了本次讲座。

罗喜胜教授进行报告

当具有初始扰动的流体界面受激波冲击后,界面上的扰动不断增长, 并在演化的后期诱发湍流混合, 这种复杂的界面失稳现象被称作RM不稳定性。RM不稳定性一方面涉及激波动力学、湍流混合等重大科学问题, 另一方面在惯性约束核聚变(ICF)、超燃冲压发动机、天体物理等领域有着广泛而重要的应用背景,特别是RM不稳定性诱导的湍流混合被认为是导致聚变反应启动失败的两大物理难题之一。罗喜胜教授从RM不稳定性问题出发,对激波诱导界面不稳定性的调控展开研究,具有重要的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

讲座现场

罗喜胜教授首先从激波与界面的相互作用应用背景出发,介绍了RM不稳定性在理论与实验方面的先驱性工作,并谈到了RM不稳定性研究存在的问题与思考。其次,罗教授介绍了RM不稳定性理论验证与构建,包含单模理论验证及其叠加,多模理论验证与发展以及气泡融合实验与理论三大部分。罗教授从最简单的单模界面失稳的研究开始,渐次介绍多模界面,汇聚激波冲击,到扰动激波冲击多模界面的复杂情形,展示界面演化理论研究方面的前沿与最新进展。最后,罗教授就RM不稳定性的主动调控展开了介绍,并结合研究的历程,给出关于研究方法上的思考,并给参与讲座的研究生同学提供了避免焦虑的几点建议。

现场提问交流

报告结束后,罗喜胜教授与在场的老师和同学就相关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最后,杨越教授为罗喜胜教授赠送了带有“王仁力学讲座”LOGO的特制奖牌。

杨越教授向罗喜胜教授赠送特制奖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