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大工学院与河北固安县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共建学生思政课教育基地
2023.05.23

5月11日-1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考察,主持召开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5月17日,北大工学院师生赴北京与雄安的重要转承地带——河北固安县,联合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活动,并举办共建学生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

当天上午,北大工学院与固安的院县共建座谈交流会举行。固安县委书记付顺义、固安县副县长王昆、北大工学院副院长张通、北大工学院党委副书记陈威、固安县团委书记闫纪旋、北大工学院团委常务副书记伊照出席会议。参会的还有工学院的学生党员代表。

座谈会前,工学院一行首先参观了“从固安·看世界”——2023年中国·固安企业产品博览会,了解固安县航空航天、电子信息、生命健康等“313”产业体系产品特色与产品亮点。

工学院一行参观固安企业产品博览会

座谈会上,付顺义强调,习近平总书记在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上做出了重要战略部署,固安将以更加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推进各项工作,紧抓历史机遇,期待与北京大学工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王昆介绍了固安的特色产业和产业转型现状,期待未来双方在航空航天、医养大健康等领域达成合作协议。张通说明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对外合作情况,指出工学院与固安合作的基础深厚、前景广阔,学科专业和当地产业发展契合度高,希望未来共同打造产学研合作平台。陈威表示双方将以共建学生思政实践教育课基地为契机,拓展思政育人、人才培养体系。

双方在座谈会上深入交流

当天下午,北京大学工学院与河北固安县共建学生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签约揭牌仪式在固安县规划馆会议厅举行。王昆、张通、陈威、闫纪旋、伊照、固安县教体局副局长张金良以及工学院的青年学生党员参加仪式。

首先,王昆致欢迎辞,从“工”“文”“旅”“商”四个方面介绍了固安的县情县貌、历史文化和近年来县域经济发展等情况。王昆表示此次共建旨在发挥校地双方党建优势,建立高校学子思政创新平台,全面打造集思政教育和实践教育等多元化功能于一体的实践基地。

王昆致欢迎辞

接下来,陈威详细说明了设立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的目的和意义,期待双方以共建思政实践基地为契机,搭建平台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结合学科特点、实践特色和基地需求,工学院师生将用心用情讲好固安故事、用知用智做好研究转化、用行用品传承红色文化。

陈威致辞

随后,伊照和闫纪旋签署北京大学工学院与河北固安县共建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的合作协议。

双方共同签署思政实践课教育基地合作协议

最后,张通与王昆共同为“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

“北京大学思想政治实践课教育基地”揭牌

北大工学院与河北固安县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共建学生思政课教育基地,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充分发挥各自优势,有效把思政“小课堂”同社会“大课堂”相结合。一方面为固安的发展提供人才和智力支持,另一方面为北大工学院师生了解国情社情提供学习实践机会和多层次成长锻炼平台。未来,双方将以思政实践课为抓手,把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转化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为奋进新征程凝心聚力、再添伟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