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大工学院与雄安集团智慧能源公司联合开展主题教育 共学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
2023.05.25


5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时强调,要广泛运用先进科学技术,着力加强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加大科技成果转化力度,积极发展新业态、新模式,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的亮丽名片。

5月19日下午,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考察河北雄安新区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走深走实,北京大学工学院党委与中国雄安集团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在北京大学燕南园60号楼联合开展主题教育活动。

合影留念

雄安集团党委委员、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党支部书记、智慧能源有限公司总经理于俊红,智慧能源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磊、综合办公室主任陶佳彬;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张通,党委副书记陈威,能源与资源工程系教授张信荣、研究员徐克,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员何冠楠、研究员尤鹏程,发展合作办公室副主任邵金燕,团委常务副书记尹子馨参加学习交流座谈。活动由陈威主持。

交流会上,于俊红充分肯定了本次活动的深远意义,并对雄安集团智慧能源公司概况作了介绍。他强调,自公司成立以来,始终坚定地走在民生、绿色和创新的道路上。公司一直以高标准推进雄安新区能源项目建设,并努力以高质量做好供能服务保障工作,以此为构筑新时代宜业宜居的“人民之城”奠定基础,为打造一个典范之城贡献力量。他指出,北大作为人才培养和科技创新的重要基地,希望通过这一机会进一步了解当前国际和国内能源领域的前沿技术,并学习最新的科技创新成果。同时,他希望加强与北大在能源等领域的科研合作,积极提供技术应用的雄安场景,充分发挥能源保障示范作用。

于俊红介绍雄安集团智慧能源公司情况

陈威介绍了北大工学院的基本情况。北大工学历史悠久、人才辈出,北大工学院自重建以来,一直致力于尖端科技、前沿方向和交叉学科的研究,专注于满足国家重大和紧迫需求,着眼于攻克“卡脖子”难题和开发颠覆性技术。学院的人才培养理念基于“工之道、实为本、新为上”,意在培养人文情怀宽宏、数理基础扎实、国际视野广阔的工科创新人才。学院注重将理科基础融入工科教育,以此为依托,为新工科国际化创新人才的培养贡献北大方案。

陈威介绍工学院相关情况

张通介绍了北大工学院产学研结合的相关情况,并表达了进一步加深院企合作的愿望。他指出,自建院以来,学院一直在积极探索产学研的发展模式,并与多个行业领先企业建立了产学研联合创新平台,这些平台的建立旨在解决企业面临的技术难题,推动学院的科技成果转化和实际应用。他表示,智慧能源公司业务与学院能源系、管理系和先机系相关研究密切相关,后续学院将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并结合智慧能源公司的实践场景和需求,加强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共同推动智慧能源领域的创新和发展。

张通介绍工学院产学研相结合情况

会上,能源系教授张信荣介绍了其团队创新研发的二氧化碳跨临界制冰技术;能源系副主任徐克介绍了能源系的相关研究情况;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研究员尤鹏程、何冠楠依次对各自的研究方向及领域展开了详细介绍;双方讨论气氛热烈。

现场交流发言(从左到右、从上到下分别为:张信荣、徐克、尤鹏程、何冠楠)

与会人员在会后参观了北京大学校史馆,深入了解了百年北大的光荣历史。

校史馆参观学习

中国雄安集团智慧能源公司成立于2022年5月,为中国雄安集团下属全资子公司,是雄安新区能源业务投资、建设、运营的主体,承担着雄安新建片区的能源保障任务。通过本次联合主题教育活动,工学院与雄安集团智慧能源公司就推动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助力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达成初步合作意向。下一步,工学院党委将赴雄安新区实地调研,为雄安新区科技建设高质量高标准发展贡献北大工学智慧。

未来,工学院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结合自身学科特色,发挥比较优势,促进政产学研融合发展,积极践行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