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工学院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2023.05.25

4月28日上午,工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党委书记宋洁,院长段慧玲,全体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党支部书记以及教师代表参加会议。学校主题教育第二指导组副组长蒋晓涛到会指导,会议由宋洁主持。

会议现场

宋洁表示,在全党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举措。工学院按照学校党委的部署和要求,紧密结合学院实际,第一时间制定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实施方案》,成立学院主题教育领导小组,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工学院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人的初心和使命,认真贯彻“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体要求,围绕“凝心铸魂筑牢根本、锤炼品格强化忠诚、实干担当促进发展、践行宗旨为民造福、廉洁奉公树立新风”,实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

宋洁主持

段慧玲指出,学院高度重视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为了推进主题教育工作,加强领导,学院成立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明确各项工作安排,结合学院实际制定具体的实施方案。党政班子成员要当好表率,集中精力投入到主题教育中来。在开展主题教育的过程中,要坚持融入中心、服务大局,把开展主题教育同党中央决策部署结合起来,同完成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各项任务结合起来。

段慧玲发言

蒋晓涛对于工学院认真做好主题教育准备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结合指导组工作职责,对工学院落实主题教育各项任务提出了具体指导意见。蒋晓涛指出,学院要加强组织领导,带领全院师生,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开展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坚决落实好;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学校“双一流”建设中的发展难题,把学习和调研落实到完成党的二十大部署的各项工作任务中去,更加自觉融入国家战略,以推动高质量发展、提高师生生活品质的新成效检验主题教育成果;瞄准世界前沿,加快建设顶尖学科,以顶尖学科建设带动北大新传学科水平的整体提升。工学院在建设“新工科”方面取得重大突破,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方面成果颇丰,广大党员干部要以改革创新精神积极推进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理念、制度和方法创新,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北大力量。

蒋晓涛发言

随后,开展了“学思想——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主题的工学院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会。会议由宋洁主持,重点学习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中与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相关的内容。在会上,党委副书记陈威同志带领集体朗读相关原文,深入阐述了新时代下科技创新发展的重要性和战略意义。

陈威表示,加强科技创新是我国现代化建设的重要支撑。为此,要完善科技创新体系,坚持创新在全局中的核心地位,健全新型举国体制,加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同时,还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和科技评价改革,加大多元化科技投入,加强知识产权法治保障,形成支持全面创新的基础制度。在创新文化方面,要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此外,要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形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

陈威发言

副院长张通做学习发言,他表示要加快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北京大学工学院在科技创新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加强产学研深度融合,提高科技成果转化和产业化水平。此外,要突出原创,鼓励自由探索,加速实施具有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的国家重大科技项目,增强自主创新能力。要以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科技创新的落脚点,通过不断推进科技创新,扎实推动工作部署落地生效,注重在课程思政与思政课实践中培育学生调查研究意识与创新精神,加强立德树人,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奠定坚实基础。

张通发言

学习会上,各位副院长也针对各自分管业务,结合主题教育学习,纷纷畅谈自己的感想。大家表示,一定要全面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理想信念,勇于开拓创新,在人才引进、学生培养、学科建设等方面继续前进,继续加强科研工作,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着力造就拔尖人才,为国家发展建设贡献力量。

随后,工学院召开党委会议,进一步细化落实主题教育学习方案,并开展党委学习。党委委员李忠奎、周超分别发言,讲述自己的学习体会。大家表示要结合主题教育学习,切实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推动全院师生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带领全院师生,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在深入推进人才培养改革实践,努力提高学科建设、人才培养质量等方面开展深入的工作。

5月19日,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河北雄安新区考察发表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学习,北京大学工学院与中国雄安集团智慧能源有限公司联合开展主题教育共建活动。双方分别对各自的业务、科研、人才培养、科技创新等方面做了深入介绍,并表示希望能够在能源等领域开展科研合作,积极提供技术应用的“雄安场景”,合力打造能源保障的“雄安示范”。

与雄安集团共建

下一步,工学院将按照将按照主题教育学习方案的部署要求,结合办学特点和学科特色,全方位统筹规划学习安排,凝心聚力,高标准推动主题教育落地落实,引领学院各项事业的高质量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