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程科学讲堂第25讲‖回归分析市场及其与能源系统运营的耦合
2023.05.26

2023年5月22日下午,工学院工程科学国际讲堂第25期邀请英国帝国理工Pierre Pinson教授进行题为“Regression markets and their link to energy system operation”的讲座。讲座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助理教授何冠楠主持。

线上会议室

Pinson教授是英国帝国理工Dyson设计工程学院数据设计工程讲席教授,丹麦数据与人工智能公司Halfspace首席科学家,丹麦科技大学技术、管理和经济系运筹学客座教授,担任预测科学与应用领域顶级期刊《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Forecasting》主编,IEEE会士,INFORMS成员和IIF Director。他因在统计学、气象学、经济学和电力/能源工程领域的众多高影响力工作获2019年、2020年、2021年和2022年WoS/Clarivate(跨领域类别)高引用科学家荣誉。

在此次报告中,Pinson教授首先介绍了数字经济中能源、城市、工业、交通、农业等各个系统运营对于大数据分析的依赖,以及目前由于数据来源和供应分散、缺乏激励数据共享的机制对大数据分析造成的困难与挑战。Pinson教授以电力市场中各参与者通过共享数据特征优化彼此的回归预测模型的回归任务为例,并结合南卡罗来纳州的风力发电场景,介绍了数据市场(Data Market)和分析市场(Analytics Market)在促进数据共享流通方面的优劣,阐述了在数据隐私越来越被注重的当下,数据市场的设计与建设思路。报告重点在于探讨激励能源数据共享,利用数据共享价值驱动数据交易,并通过数据交易获利带动产业发展。报告最后,听众与Pinson教授进行提问互动,并期待将来邀请Pinson教授来访进行面对面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