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偏微分方程的数值和机器学习方法研讨会成功举办
2024.02.09

2024年2月4日 — 8日,由天元数学国际研究交流中心主办的“偏微分方程的数值和机器学习方法研讨会”在昆明召开。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段慧玲教授,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教授,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副院长、中科院华罗庚首席研究员黄飞敏教授共同担任会议召集人。中国科学院院士、北京大学工学院魏悦广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哈尔滨工业大学李惠教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数学物理科学部原副主任孟庆国研究员,周培源基金会第六届理事会理事长、北京大学王建祥教授等相关领导以及来自全国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40余位专家学者出席本次会议。论坛开幕式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刘谋斌教授主持。

天元数学国际研究交流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成立于 2023 年 7 月,依托单位为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是由国家基金委员会天元基金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基金项目共同组织建设的数学与交叉科学交流机构。

论坛开幕仪式上,刘谋斌教授致欢迎辞,他对各位专家学者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感谢中心对本次会议的大力支持。力学自诞生以来就与数学紧密相连,二者作为自然科学的重要分支,对建设科技强国起到了关键作用。本次研讨会的初衷是促进数学和力学领域的专家学者间的相互交流与合作,希望通过会议为大家提供更广阔的研究视野,促进相关领域的研究进展。黄飞敏教授在随后致辞中表示,中心不仅关注数学的前沿理论研究,同时也积极推动数学与其他领域的交叉研究,非常期待与莅临会议的各位专家学者一道探索数学力学交叉学科的发展,为推动我国基础研究的繁荣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刘谋斌教授致辞

黄飞敏教授致辞

魏悦广院士做了题为“力学若干关键进展与偏微分方程精细求解”的特邀报告。报告着重介绍了力学的几个重要研究分支方向的发展历程与偏微分方程的精细求解的紧密关系,主要就偏微分方程求解在断裂力学、有限元方法、宏微观跨尺度力学等固体力学分支发展中的作用进行了讨论。

魏悦广院士分享报告

李惠院士做了题为“科学计算新范式:智能计算”的特邀报告。报告介绍了偏微分方程智能计算方法,包括机器学习直接求解方法、数值模拟与机器学习混合求解方法和物理增强数据逼近方法,以及计算机视觉逼近方法,最后讨论了相关的挑战。

李惠院士分享报告

随后,共21位专家学者围绕Navier-Stokes 方程等数学、力学领域重要偏微分方程的数值和机器学习方法等研究内容分别进行了主题报告,并就相关话题开展了热烈的交流与讨论。本次论坛聚焦于航空航天、海洋强国、人工智能等重大需求领域的数学力学前沿交叉问题,为与会专家学者提供了更多的研究视野和技术方案,有效促进了数学、力学学者在重大需求和前沿交叉领域的合作交流。同时,与会专家学者共同探索了相关学科交叉融合发展道路,提出了新的思路和方向,达到了论坛预期目的。

  

会议现场

世界强国,必然是科技强国。中共中央总书记习近平强调:加强基础研究,是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迫切要求,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必由之路。未来,北京大学工学院将继续发挥基础科研领域的优势,促进学科发展与交叉融合,进一步促进“新工科”的发展,为推动国家的基础研究贡献力量。

参会学者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