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清华大学张希院士来工学院做报告
2008.05.08


      2008年5月7日,清华大学化学系张希院士来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做报告。 报告由侯仰龙">侯仰龙特聘研究员主持。

      张希教授以“光致可控两亲性――分子自组装与解组装”为题介绍了最新的研究进展。 通过超分子和光化学两个路径, 研究了两亲分子在溶液相和基底上的分子组装。引起了工学院师生的极大兴趣,师生踊跃提问交流,反响强烈。

      张希教授于1982-1992年在吉林大学化学系获得学士、硕士、博士学位,导师是沈家骢院士。期间,1991-1992年在德国Mainz大学有机化学研究所H.Ringsdrof教授组博士联合培养。1992年12月-2003年12月吉林大学化学院讲师、教授,1997-2003超分子结构与材料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主任,1999年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04年1月-至今清华大学化学系教授。2007年被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

      主要奖励和荣誉包括: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等多项奖励(2004)、国家杰出青年基金(1997)、中国化学会青年化学奖(1997)、香港求是科技基金会“杰出青年学者奖”(1998)、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2004)、全国师德先进个人(2001)、中国化学会-巴斯夫青年知识创新奖(2005)及中国青年科技奖(2006)等。兼任中国化学会理事,高分子学科委员会委员,及Langmuir、Chemical Communications、European Polymer Journal、高分子学报、自然科学进展、高等学校化学学报、化学学报等学术期刊的编委或国际顾问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