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李长茂校长访问北大工学院并参观实验室
2008.05.06

      2008年5月5日下午,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李长茂(Jang-Moo Lee)校长率代表团一行五人访问北大工学院。在燕南园工学院会议室,院长陈十一">陈十一教授亲切接待了来宾。工学院助理院长、力学与空天技术系教授唐少强">唐少强参加了会见。

      陈十一">陈十一院长首先向来宾介绍了工学院的历史、现状与发展前景。随后李长茂校长对首尔国立大学的近况做了简要介绍。同为亚洲的著名高等学府,两校在教学和科研方面有很多相近之处。了解到北大工学院与首尔国立大学工学院已在2007年6月签署了学生交换协议,并计划于今年的秋季学期开始首次学生交换的情况,李校长尤其感到高兴,因为李校长自1976年即在该校工学院担任教授,并于1997-2002年期间担任工学院院长。双方对未来的教学、科研合作、国际化建设均表示出极大的兴趣。共同的地域环境和文化背景使得双方有很多共同语言以及经验可以互相分享和借鉴。

      随后,代表团一行来到工学院力学大院参观实验室。首先参观的是北京大学系统与控制研究中心智能控制实验室,中心主任、北大工学院工业工程与管理系系主任王龙">王龙教授陪同李校长参观。实验室门口,迎接韩国客人的是一袭紫衣,身姿曼妙的迎宾机器人ANNE。ANNE给客人们展示了精彩的“对话”、“指路”等本领。随后,李校长又饶有兴趣地观看了“智能仿生机器鱼”的水中对抗和“双足机器人”在不同地表的行走表演。李校长对这些表演啧啧称赞,并不时提问,实验室博士生赵惟、王启宁">王启宁、黄菲菲等给予详细解答。代表团离开实验室时,迎宾机器人ANNE又热情地伸出右手与李校长道别,李校长也欣然与ANNE握手告别。

      在工学院助理院长李存标">李存标教授的陪同下,李校长等又参观了北京大学湍流及复杂系统研究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校长不时在实验室各项仪器设备前驻足仔细观看并提问。

      韩国首尔国立大学校长代表团的来访标志着我院与亚洲知名高校合作的开始,也是我工学院国际化发展的重要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