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美国工程院院士黄锷教授来工学院做报告
2008.03.31

陈十一">陈十一院长向师生介绍黄锷院士

黄锷院士讲解中

      2008年3月31日下午,应北京大学工学院的邀请,国际著名科学家黄锷院士在英杰交流中心新闻发布厅做了题目为“A Plea for Adaptive Data Analysis:An introduction to HHT”的学术报告,报告由工学院院长陈十一">陈十一教授主持。白以龙院士、黄琳">黄琳院士以及工学院的领导和部分师生到场聆听了报告。

      黄锷教授是美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工程院外籍院士,美国国家航天航空局首席专家,国际著名“希尔伯特-黄变换法”(Hilbert-Huang Transformation Method)的发明人,2006年曾获得美国Science and Environmental Medal奖。希尔伯特-黄变换(Hilbert-Huang Transform,简称为HHT),是一种新的非线性、非平稳信号分析方法。其关键部分是经验模态分解方法(Empirical Mode Decomposition,简称为EMD),任何复杂信号都可以由EMD方法分解成有限个本征模态函数(Intrinsic Mode Function,简称为IMF),再利用Hilbert变换,求解各IMF的瞬时频率等参数,从而获得信号的时频分布。 HHT作为一种新的信号分析理论,已逐步应用到地震信号分析、机械故障诊断、流体力学、医学信号处理和语音信号处理等领域。目前哈佛医学院用HHT来测量心律不整。约翰霍普金斯公共卫生学院用它来测量登革热的扩散。美国联邦调查局用HHT来辨识发言者的身分,海军用它来探测潜艇。联邦公路管理局研究中心也用HHT测量公路、桥梁的安全。对美国太空总署来说,HHT最大的用途是它能测量飞机机翼的振动,由此决定机翼的安全程度,加强飞行安全的检验。

      黄锷院士表示,很希望通过构建平台来推广利用新的方法作数据分析,不是找一些数学的参数,而是找到物理的定义。这就是向大家呼吁的主题:数据分析必须用自适应的方法。黄锷院士的报告吸引了近百名师生到场听讲,报告内容简单扼要,讲解幽默风趣,赢得在场师生的热烈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