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日本东北大学未来科学技术共同研究中心郭亨长博士来工学院做报告
2008.03.28

      3月28日下午,郭亨长博士在廖凯原楼1楼会议室做题目为“日本东北大学未来科学技术共同研究中心科研介绍”的报告。

      他首先就日本东北大学未来科学技术共同研究中心科研的整体情况做了介绍,然后介绍了他自己目前的研究工作。主要包括以下内容:
      1、半导体超短脉冲激光器实现多光子生物成像(包括荧光成像,二次谐波成像,和频成像)。传统采用的钛蓝宝石飞秒激光器存在着体积大、价格高、以及需要专业维护。这些缺点给生物和医学研究的广泛应用带来许多限制。而半导体超短脉冲激光器则具有许多显著的优点:体积小易于携带、使用方便不需要专业维护、以及1/10 的价格水平适合更多的研究者使用。本人的工作是,(1)对1.55μm 增益开关半导体激光器进行倍频,获得的775nm 皮秒激光脉冲成功实现双光子生物成像;(2)开发1.55μm 锁模半导体激光器,进行放大和倍频之后获得更高的功率,并成功实现双光子生物成像。
      2、最早开发1-μm 波段高峰值功率半导体超短脉冲激光器,并成功实现在活体神经细胞内进行三维双光子成像,研究电生理学过程和药物作用过程。解决传统固态锁模激光器很难获得>900nm波长超短脉冲激光的问题,提供了新的激光系统。
      3、参与超宽波段超短脉冲激光系统开发,获得600nm-1300nm 宽波段可调激光,进行激光放大后实现多光子生物成像。参与全半导体激光系统开发,让激光系统体积进一步缩小,已成功实现多光子生物成像。
      4、最早采用全半导体结构系统的皮秒激光光源实现双光子成像,采用二极管激光器产生皮秒激光和半导体光放大器进行光放大,得到峰值功率0.5千瓦的脉冲激光输出。实现高功率而且微型的结构,方便携带。
      5、开发多光子成像用显微镜(包括荧光成像,二次谐波成像,和频成像),对生物样品进行三维成像,和神经动力学研究。
 
      郭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使在场的学生深受启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