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京大学化学与分子工程学院齐利民教授来工学院做报告
2008.03.26

      2008年3月26日下午,齐利民教授来工学院做题目为“胶体化学法合成形貌可控的无机微纳结构”的学术报告。

      报告综述了近年来齐教授在胶体化学法合成形貌可控的无机微纳结构方面所做的工作,主要包括以下三方面内容:
      1)基于胶束体系的控制合成
      (1)混合反胶束中一维纳米结构的合成及有序组装。发展了一种以混合反胶束作为反应介质合成一维无机纳米结构及其高级有序结构的新方法。利用该方法直接合成得到新颖的羽毛状BaXO4 (X = Cr, Mo, W)纳米线/纳米带超结构,表明该体系在合成一维纳米结构及其有序超结构等方面具有一定的通用性。(2)正相胶束溶液中纳米结构的形貌控制合成。在非离子型表面活性剂的正相胶束溶液中利用简单的超声条件实现了Se单晶纳米管的大批量简捷合成;利用正负混合表面活性剂构成的混合胶束溶液,在水溶液中实现了大小均一的六角星形PbS纳米晶的控制合成。
      2)基于晶体前体模板的控制合成
      (1)利用多面体前体模板合成具有多面体形貌的无机中空粒子。利用了微米尺度上的Kirkendall效应,通过十二面体磷酸银前体在还原剂溶液中的还原/扩散复合过程,得到具有多级有序结构的十二面体Ag笼;通过溶液中Cu2O八面体单晶的生成以及随后的自然氧化空化过程,一步合成了八面体Cu2O单晶纳米笼。(2)利用一维及二维前体模板合成一维纳米结构及其有序超结构。利用草酸银纳米纤维束作为一维前体模板通过化学转化分别合成了硫化银、硒化银和金属银的纳米线束;利用BiOCl单晶纳米盘作为二维前体模板,通过化学转化成功合成了由Bi2S3单晶纳米棒垂直交叉排列而成的盘状纳米棒超结构。
      3)碳酸钙的仿生矿化研究
      研究了多种有机模板诱导下碳酸钙的仿生矿化过程。利用微图像化的层层(LbL)自组装多层膜作为结构化有机模板,实现了微图像化的碳酸钙薄膜在LbL多层膜上的取向生长。借鉴生物矿化过程中从无定形碳酸钙(ACC)到方解石型碳酸钙晶体的转化过程,通过使用由表面羧酸功能化的聚合物乳胶粒子所构筑的胶体晶体作为模板制备得到新颖的三维有序多孔方解石单晶,从而为三维有序纳米图案化且具有特定功能的新型无机单晶材料的可控制备提供了一条行之有效的仿生合成途径。
 
      齐利民教授主要从事有关胶体与界面化学、仿生材料化学、纳米材料合成与组装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的研究工作主要集中在形貌可控的无机微纳结构的溶液法合成与组装等方面。此次应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的邀请来工学院做报告,报告内容受到工学院师生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