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香港理工大学陈国栋副教授来工学院做学术报告
2008.03.22

   

      3月21日下午,香港理工大学机械系陈国栋副教授应邀来工学院作了题目为“Timoshenko梁波传播新理论”(A new formalism of a wave equation in spinor space for a spinning Timoshenko beam)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黄筑平教授主持。

      陈国栋副教授有着较为宽广的研究领域,他在1976-1979年在英国Edinburgh大学攻读博士期间,从事湍流减阻的研究,曾在《Nature》上发表2篇论文,后来在牛津大学从事过超低温热传导的研究,从1993年至今从事Timoshenko梁应力波传播的研究。

      Timoshenko梁理论框架于1921年由前苏联力学家Timoshenko提出,现在仍在大型发电机,航天器等领域中有着重要的应用背景。目前在纳米科技中,很多学者将碳纳米管和纳米线简化为Timoshenko梁,因此,研究纳米Timoshenko梁中波的传播对研究纳米致动器等动态力学性能十分重要。

      陈国栋副教授的报告,首先深入浅出地介绍了Timoshenko梁,瑞利梁以及欧拉梁的区别与联系,然后着重介绍了他发表在Proc. R. Soc. Lond. A(2002)上的有关旋转Timoshenko梁新理论的工作,受到了老师和同学们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