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清华大学李喜德教授来工学院做题目为《微纳尺度实验力学检测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
2008.03.22

   

      3月21日下午,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的李喜德教授在力学楼会议室做了一场题目为《微纳尺度实验力学检测技术及应用》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李法新">李法新特聘研究员主持。

      李喜德教授从微纳米实验测量的发展讲起,先后介绍了其研究小组近年来从光学电子散斑发展到数字微纳散斑,以及探针实验力学的先进测量方法及手段,测量对象涉及微机械系统 (MEMS)中的微桥、微梁、超薄金属薄膜以及生物组织等多学科的领域,精彩的报告内容引起了在场各位老师和同学的浓厚兴趣,尤其是在扫描电镜和光学显微镜下实现的纳米石墨薄片的自回复实验,大家进行了热烈的提问与讨论。

      近年来微纳米力学成为固体力学的一个重要发展方向,随着研究对象尺寸的急剧减小,对测量的技术与方法提出了新的挑战。李喜德教授的报告,开阔了我们的视野,带来了微纳米领域中新的测量与表征观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