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张建平教授北大报告会圆满结束
2007.07.05


 
  7月5日上午9点半,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 National Science Foundation)力学与材料部门主管、工程领域管理委员会成员张建平教授在正大国际交流中心(勺园7号楼)二层多功能厅做了一场关于纳米研究与工程应用的综述报告。该报告是由中科院力学所非线性力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清华大学航天航空学院、北京大学工学院联合举办的第一场特邀报告。
  张建平教授祖籍广东,上世纪六十年代从台湾成功大学毕业后在美国普林斯顿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张建平教授在纳米、结构、智能材料等多个固体力学领域建树颇丰。
  张教授在报告中首先简要地介绍了美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的组成、职责以及基金委自成立以来所取得的重大成就。他还给出了基金委(NSF)近年来在纳米科学与工程方面的预算增长情况。张教授接着介绍了NSF的重点资助领域。张教授对几个重点领域如纳米对环境、人体健康、应用安全方面的影响,纳米材料的建模与计算机模拟等做了详尽的介绍。
  张教授报告结束后,工学院院长 陈十一">陈十一教授、来自清华大学的 方岱宁">方岱宁教授等其他与会者与张教授就流体力学领域中纳米科学研究的发展、土木工程材料中纳米材料的应用前景以及如何构建统一协调的纳米力学理论等问题进行了有趣的讨论。
 
(杜朝亮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