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智能控制实验室受邀为机器人世界杯青少年组中国赛区选拔赛展示科技成果
2007.03.28


机器狗表演现场气氛热烈


机器鱼深深吸引小朋友


谢广明">谢广明副教授做学术报告


展板引来目光

  2007年3月16-18日,2007RoboCup Junior(RCJ)机器人世界杯青少年组中国赛区选拔赛在广西柳州隆重举行。该项选拔赛由RoboCup中国委员会、中国自动化学会机器人竞赛工作委员会、柳州市人民政府主办,RoboCup中国委员会青少年组技术委员会、柳州市青少年智能机器人活动组委会承办。 来自全国17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澳门特别行政区的392支队伍1500名机器人选手报名参加,分别争夺中学组和小学组的足球2对2项目、足球1对1项目、搜救项目、舞蹈项目共8大项目的冠军,获胜者将作为中国队成员参加今年7月在美国亚特兰大进行的世界杯机器人总决赛。
  3月14日,受柳州市政府邀请,由谢广明">谢广明副教授带队,工学院智能控制实验室师生一行12人赴柳州为2007年RCJ中国赛区选拔赛展示表演实验室科技成果。我们为现场选手和观众进行了机器狗足球表演与水下机器人表演,成为整个大赛现场的焦点,受到热烈欢迎。比赛结束以后,组委会特意挽留推迟一天返京,到柳州市的两所重点小学分别进行专场表演。与此同时,实验室带去的机器人技术科普展板也被放到显著位置,吸引了众多中小学生及其家长的眼球。
  在大赛期间,由柳州市政府出面,举办院士、专家专题学术讲座。包括中国科学院院士吴宏鑫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蔡鹤皋教授、清华大学孙增圻教授、东北大学徐心和教授和北京大学工学院谢广明">谢广明副教授等五位专家受邀做有关智能机器人、航天和工业自动控制等方面的专题学术报告。谢广明">谢广明副教授的报告题目为“丰富多彩的机器人世界”,详细讲解了机器人技术的起源和发展、主要研究内容、北京大学机器人研究进展、今后技术发展展望等内容。专家们精彩的讲座使广大热爱科学的人们丰富了学识,开阔了视野。
  青少年智能机器人活动在柳州是一项普及型活动,吸引了100多所学校的十多万名学生参与,机器人活动在各学校蓬勃开展,目前已涌现出多个机器人活动名校,还有37个科学工作室。广西柳州市从2004年开始,已连续参加了3届RCJ世界杯大赛,均夺得“世界杯”冠军,创造了地方代表队参加RCJ活动的世界最好纪录。此次活动对提高柳州市科技进步、提升全市青少年科学素质具有积极作用。
  比赛结束后,柳州市科协与智能控制实验室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将派获得世界冠军的选手到北京大学工学院智能控制实验室参观培训。柳州科技馆对智能控制实验室的科普产品也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双方将进行下一步的接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