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最新科研成果——“机器鱼”五一畅游西门水池引起广泛关注
2006.05.22


实验室老师和研究生


多模态机器鱼


红金鱼尾随机器鱼

  5月1日和4日,北京大学工学院智能控制实验室在西门水池进行了机器鱼水下测试,引起了校内外的广泛关注。机器鱼是由长江学者 王龙">王龙教授所领导的智能控制实验室自行开发研制的水下仿生机器人,通过无线通信可控制其完成各种动作,这次进行测试的为多模态机器鱼和四条微型机器鱼。
 
  研究人员除进行了机器鱼的游速和机动性等基本的游动测试外,还进行了机器鱼的上升下潜,穿越桥洞以及多机器鱼的协作编队等表演项目。机器鱼逼真的游动吸引了不少红金鱼的注意,几十条红金鱼尾随机器鱼游动,形成了一个由机器鱼和红金鱼组成的鱼群,令人叹为观止。机器鱼活灵活现的表演吸引了数百游人和师生驻足观看,他们对机器鱼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纷纷向研究人员询问机器鱼研制的有关情况并留影纪念。这次活动也受到了多家新闻媒体的关注,《新京报》进行了实地采访并进行了图文报道。智能控制实验室的研究人员介绍说,这次活动一方面进行机器鱼在野外环境中的游动测试,另一方面进行科普活动,向人们展示工学院成立后的最新科研成果。

  由长江学者王龙">王龙教授所领导的智能控制实验室致力于仿生水下机器人和四腿机器人的研究和开发,目前实验室已开发出多条具有不同功能和形态特征的机器鱼和机器海豚样机。王龙">王龙教授表示,仿生水下机器人是一个包含仿生学和机器人学在内的多学科交叉研究课题,其研究领域涉及生物学、力学、材料学、机械学、电子学、自动控制、计算机、通信、人工智能等,该课题通过对鱼类和鲸豚类等各种水生生物的仿生研究,为研制新一代集高效性、机动性、灵活性和隐形性于一体的仿生推进装置提供理论和技术支撑。目前该实验室在仿生推进机理,仿生设计和系统集成,智能运动控制和多机器人协作控制等方向上开展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研究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