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院系列特邀讲座第三讲举行——Piez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From scientific discovery to fundamental science to practic
2006.05.11

  5月11日下午(周四)下午2:30,工学院在英杰交流中心阳光大厅举行了系列特邀讲座第三讲,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主任王中林教授进行题为Piezoelectric Nanogenerators From scientific discovery to fundamental science to practical applications的专题讲座。王中林教授同时还但任美国佐治亚理工大学讲席教授、中国国家纳米科学中心海外主任。这次讲座是王中林教授担任北京大学工学院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主任以来,首次在北大举行专题讲座。
  在讲座中,王中林教授首先用简洁精炼的语言讲述了北京大学工学院和先进材料与纳米技术系的成立过程与发展前景,同时也详细的介绍了佐治亚理工学院和北京大学联合办学的现状和蓝图。随后,王教授又用轻松生动的语言开始讲述专业论题,介绍他在纳米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尤其是要介绍他最近在纳米尺度下将机械能转换成电能方面的工作,即纳米发电机的发明,这一最新成果已被四月十三日出版的美国《科学》周刊长篇报道。
  这一原本应该深奥难懂的理论,却被王教授用诙谐幽默的语言娓娓道来,会场时时传来一阵阵会意而钦佩的笑声。讲座现场气氛非常热烈,很多人没有座位,就站着听完了全程。讲座结束后,热烈的掌声久久没有停止,在场的人员将王教授团团围住,争先恐后的请教问题。
  讲座结束了,但对问题的研究仍然是一个漫长的过程,相信王中林教授这次精彩的讲座一定会对学术界人士有所帮助,会对纳米方面的研究产生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