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北大工学院和企业开展共建合作活动并取得较大进展
2006.02.13
    近期来,北大工学院广泛地和企业开展联络,探索在校企合作与共建方面开拓新的局面,目前取得较大进展。
    从06年1月初开始,北大工学院 陈十一">陈十一教授以及发展办公室开展了一系列的外联活动,拜访和接待包括Array Networks, MEMSIC, 浙江皇中皇电器、东胜创新生物技术等多加企业。近期接触到的企业分布于网络安全、制造业和流通领域,分别处在本领域内的领先地位,其中不乏上市公司和外资、民营企业的佼佼者,更为可喜的是,相当多企业的创始人为北大的校友,他们对北大有着深厚的感情,更多想到的是如何更好的帮助学弟学妹们在激烈的市场竞争环境中找到适合自身的定位,将北大的独特精神发扬光大。他们与院领导多次的接触,了解并非常支持工学院未来发展的战略目标,同时,对北大和工学院脚踏实地接触社会的举措表示了衷心的肯定。
    工学院在建院之初就拟订了这样的宗旨:“着重于朝阳工业,着重于国家重大项目,着重于与产业相联系,建立工程研究的思想库,着力发展工程科学”;立志于 把工学院建成国家工程教育的中心、未来工程技术的研发中心、未来工程领导人和企业家的教育培训中心,为国家与社会经济的发展做出更多的贡献工学院的教授们对此有着很深的理解和感悟,不少联系的企业正是教授们自己研发中的伙伴,这种“联姻”使双方关系又向前发展了一步,而未来的研究转化和效果实践也就更为顺理成章了,此举可谓“双赢共胜”!
    合作的企业老总不少为北大校友,他们对北大的传统和特点了解的比较透彻,加之在科研和生产之间长时间的历练,进而对教学、科研和社会问题有独到的见解,他们感觉目前毕业生普遍存在一些问题,和社会、和实践结合定位点把握的不准;如何帮助毕业生树立正确就业和创业观念、如何以自身若干年的积累帮助北大和北大的学弟学妹更好的发展,如何更好的回馈社会,也形成了他们在成就之余的一种使命感和责任感。就此,他们愿意参加到北大工学院的理事会中来,贡献自己的才智和力量。
    在企业的运作过程中,老总们也感到在未来研发和人员培养等方面,企业和学校其实可以到互补和互利,在研发方面提供赞助,同时在成果推广中分享收益。陈院长代表工学院表示,非常愿意在这些方面逐步开展实质的接触。各种倡议将被整合到工学院建设的项目中来,未来工学院和企业间的联系会更为领先、更具特色、更加紧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