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院庆 | 沙工端王府 传承燕南园——北京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创“E”燕园寻美活动成功举办
2020.11.13

2020年11月8日,在北京大学工学院重建15周年暨北大“工学门”110周年之际,北京大学工学院工程管理硕士(MEM)2019级和2020级全体同学在燕园校区举行了“沙工端王府 传承燕南园” ——北京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创“E”燕园寻美活动,活动旨在传承老一辈工学人精神,鼓舞工学人在新时代再出发。


from clipboard

活动合影


当天上午,工学院助理院长、创新教育中心主任李咏梅首先向同学们介绍了工学院与燕园的历史沿革。北京大学工学院历史悠久,从1910年开办的工科分科大学,到1952年院系调整,工学院共为国家培养出了5000多位优秀的工程人才,他们投身民族解放和国家建设当中,做出了卓越的贡献。在他们当中涌现出了23位两院院士。李咏梅院长依次向同学们讲述了于敏、马大猷、胡启立、苏金铎、陈阅德、王廼、王炜钰、陈士骅、吴康铭、金国藩等工学院早期培养出的杰出人才的事迹。1952年后,在周培源先生主持下,北大建立了数学力学系,成为日后工学院复建的重要基础,将老工学的精神继续传承。李咏梅院长还向同学们介绍了燕园的历史进程:从明清勺园,到燕大选址于此,再到今日,进一步增强了同学们对燕园历史文脉的理解和认知。


from clipboard

李咏梅向同学们介绍北大工学历史沿革


当天下午,北京大学工程管理硕士创“E”燕园寻美主题活动在静园草坪举行。活动现场,全体同学分成16个小组,分别按任务书的要求在校园完成定向越野任务。同学们分组前往“文水陂”探寻其名称的由来,在振兴中华碑前了解1981年北大学子喊出“团结起来,振兴中华”口号的历史背景,在“三一八”烈士纪念碑学习烈士的事迹,在赛克勒博物馆前观看日晷摆件,前往博雅塔找寻东拱形门上的石刻,在西门前、在湖心岛的石舫前拍下小组合影,在未名湖畔举起“北大加油”的旗帜,一起攀上山鹰社的岩壁,在草坪上用身体摆出了工学院的英文缩写“COE”,在校园的角落找寻燕园猫的足迹,在抗日联络点遗址了解燕园内古树名木的情况,在朗润园、第一体育馆和五四体育场完成考验团队合作的“拉手打结”、“身体传衣”、“俯卧撑组圈”活动……在一个半小时的活动中,十六个小组的同学们精诚团结,完成了二十多项任务。最终,得分最高、用时最短的六个小组分别获得了一、二、三等奖,工学院李咏梅助理院长为获奖小组成员颁发了奖品。


from clipboard

活动精彩瞬间


from clipboard

李咏梅与部分获奖团队合影


通过本次活动,同学们加深了对北大历史文脉的了解,欣赏了燕园的景观风貌,增强了团队合作能力,强健了体魄。同学们纷纷表示,本次活动坚定了大家传承北京大学和工学院的优良传统,为实现工学院新工科、新发展、再出发贡献智慧和力量的信心与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