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你言我语系列报道】2014你言我语系列报道之一
2014.04.28

【编者按】2014年招生季火热登场,系列报道《你言我语工学院》将再度推出来自工学院本科生的声音。通过问答形式,将他们在燕园工学的学习、生活、心路历程多方面展现,希望能增进广大考生对北京大学工学院的认识了解,让更多的年轻学子加入工学大家庭,共筑工学梦。本期主角是来自2010级的谢瑜和来自2011级的徐致远。

 

谢瑜,2010级本科生,材料科学与工程专业,曾获方瑞贤奖学金、钟夏校际科研基金、波音奖学金、郑连发奖学金及校级学习优秀奖。

 

问: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工学院?

答:小时候就比较崇拜那些自己动手做机器人的人,希望自己有一天也能组装机器。而对于其他理科来说,工学院更强调应用,更加符合我的兴趣。

 

问:在学习科研中,学院提供了哪些平台?

答:首先,本科生可以自由到老师的实验室去参观,对于感兴趣的老师,还可以加入其实验室进行进一步的研究。而我们院大部分的老师都很鼓励本科生早点加入实验室,就算是不同系的实验室,只要自己感兴趣,并跟自己的专业相关,都是可以加入的。
其次,每届本科生大二的时候,学校都会资助很多本科生科研项目,院里除了鼓励学生参加这些项目,这些年来也逐渐开设了院里的奖学金来资助本科生科研。

 

问:在课余生活中,学院提供了哪些帮助?

答:院里每学期都有丰富的活动。体育上面有运动会,趣味运动会, “北大杯”、“新生杯”等各种球类竞赛;娱乐方面,院里会组织K歌大赛,新年晚会等,过年过节还时不时会有包饺子之类的活动;在团体方面,有学生会、团委、青年志愿者协会等组织,不仅可以锻炼能力,还可以结识更多的人,加深同学间的友谊。

 

问:几年的学习中,你在工学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答:几年的学习中,最大的收获就是培养了自己自主学习、独立思考的能力。学习上,老师上课的内容可能很多,讲的很快,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在课后花时间来掌握知识;科研上,会遇到很多书本上不涉及的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自己思考各种解决办法。

 

问:请举出一位在工学院学习至今对你影响最大的人(老师或同学等)?

答:我所在实验室的导师对我影响最大。刚加入实验室的时候他就给了我一个独立的课题,而不是跟着师兄师姐做实验。自己的课题激发了我对做实验的热情,并且体会了从零开始的过程。在实验遇到瓶颈的时候,导师也会帮助、引导我思考解决办法。这一经历在以后的学习生活中也非常受用。

 

问:你对即将高考的学生在择校择专业上有何建议?

答:一般大学的第一年不分专业,新生可以在这一年里多询问师兄师姐,寻找自己感兴趣的方向。有些人会提早考虑到专业是否好就业,或者搞科研是否有前途,建议新同学多方面收集信息,看问题不要片面,因为每个专业里都有很多的分支,有些容易就业,有些适合做科研,所以不可以对一个专业盖棺定论。

 

 

 

 

徐致远,工学院2011级本科生,能源与资源工程专业,曾任工学院学生会实践部部长、体育部副部长,现任工学院团委学术部长。

 

问:当时为什么会选择工学院?

答:工学是一个充满创造力的大学科,工学院倡导新型工学,设置了一大批前沿专业,工学院依托北大一流的理科基础,使得自身的发展独具潜力。与此同时,工学院还与众多的国外大学工学院建立了良好的合作关系,我们学生可以得到更好的交流机会,开拓自己的眼界。

 

问2:在学习科研中,学院提供了哪些平台?

学院在北大率先建立了“导师制”,每位学生从大一开始就有一位负责的导师,在学业规划上面给予我们学生更多的指导;学院还积极推动本科生走进实验室的活动,更多的本科生在大二、大三就已经在众多的实验室中独立完成自己的科研工作。我自己现在也在吴晓磊">吴晓磊老师的实验室开展自己的本科生科研活动,对我们来说,更早的接触实验室,有助于我们更好的找到自己的兴趣点,并且为未来的继续深造提供更好的基础。

 

问3:在课余生活中,学院提供了哪些帮助?

学院积极开展各类课余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生活。我在学生会期间,组织同学们参加各种课余活动,学校的运动会工学院总是排在前几名,新生定向赛让我们更快的熟悉校园、良师益友师生交流活动让我们有更多的机会和院长交流自己的想法,学院组织的讲座也让同学们更好的了解保研、出国等方面的情况。学院各系也会组织同学们集体的外出活动,让老师和同学在游玩中交流,对我们的学习生活起到了极大的帮助。

 

问4:几年的学习中,你在工学院最大的收获是什么?

不同于其他的工科院校,工学院的课程设置让我们各专业同学从大一开始就打下了坚实的数理基础,这让我们在之后的学习科研中都能够更好的解决问题。同时跨专业的学习,也让我们的思维得到了极大的扩展,知识面得到了极大的提升。


问5:请举出一位在工学院学习至今对你影响最大的人(老师或同学等)?

我的导师孙智利">孙智利老师。工学院独特的“导师制”让每一位学生可以更好的和导师交流,孙智利">孙智利老师在学习和生活等方面都给予了我们很多的指导。

 

问6:你对即将高考的学生在择校择专业上有何建议?

其实高考结束后大部分的学生都对自己的专业有疑惑,我想说的是,不要一味地局限于经管专业,更多的要以自己的兴趣为主,与此同时要更多的关注自己心仪学校的每一个专业,从中选择自己最感兴趣的专业。工学院的学生具有较强的学术能力,在各行各业都取得了不错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