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2014德稻讲坛】荣鼐:老有所依——针对老年人的设计福音
2014.10.15

10月9日晚,国际著名工业设计大师,德稻工业设计和设计管理教育大师荣鼐(Ron Nabarro)在德稻讲坛上发表了题为“老有所依——针对老年人的设计福音”的演讲,与来自不同学校不同专业的同学分享了他针对老年友好型产品的研究与思考,并对今后老年产品的设计发表了独特见解。

荣鼐教授以老龄化趋势作为演讲的开始,阐述了未来产品的市场走向,即在世界尤其是欧美等国老龄化加剧的情况下,老年人用品的市场将更加广阔。一方面,欧美等国本国的消费市场在不断扩大;另一方面,中国等发展中国家将从欧美等国购入大量的工业制成品。因此注重考虑老年人的设计理念将更加重要,对世界的影响将更为广阔。荣鼐从生活细节入手,注重对调查数据的分析归纳。他首先提出设计领域对于老年的界定标准:身体年龄、健康年龄、精神年龄、生活方式年龄。其次,他通过已有数据预测了老年人数量的变化趋势,并通过折线展现了由于年龄增长,老年人的握力和逻辑思维能力严重下降,由此引发出设计师应当更多地考虑产品对老年人的适用性,并对这一理念加以强调。

随后,荣鼐在展示当今产品的过程中阐述了设计师在产品设计上存在的老龄化歧视。例如“包装袋愤怒”,即人们在打开包装袋时由于设计不合理而产生很多不便。在德国一项针对350名老年人调查的统计结果中,92%的老年人承认或多或少存在一些问题。荣鼐说:“设计师并没有做好他们的工作。某些设计师不喜欢研究数据,也并不对老年生活中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而设计师应该做的,是创造一小点一小点的进步。”

在认识到当前产品不足后,荣鼐提出“老年友好型”设计理念并展示了一些无障碍产品,包括避免老年人磕伤的门把手和带有可供轮椅通行斜坡的楼梯等。他认为,年龄和科技的结合并不意味着问题的出现,老年人并不惧怕科技,但由于设计方面的缺陷和老年人逻辑思维能力的下降,老年人在学习和运用科技方面的速度和能力远逊于青年人。而通过老年友好型的无障碍化设计与科技的结合,老年友好型产品将一方面为老年人提供必要的帮助,使老年人尽可能避免因摔伤等事故导致的独立生活能力的丧失和个人财产、政府经费支出的损失;另一方面也极大地使老年人的心理得到满足,减轻老年人因使用老年产品而产生的心理负担。

演讲结束后,荣鼐对同学们的提问给予了耐心详尽的回答。荣鼐最后总结道:“对于设计师而言,你要用他的语言去描述一个东西,而不是教会他使用一种新的语言。”

 

背景链接

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起始于2004年,旨在“培养青年全球视野、共建和谐国际校园”。北京大学国际文化节是学校国际交流与合作累累硕果的集中展示,也是北大植根传统面向国际等办学方针的有力表达。国际文化节通过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展现了北大中外学生的精神面貌,也丰富和拓展了文化节的内涵。过去十年,国际文化节曾以“春之舞动”、“秋之歌吹”、“欢之歌韵”等为主题,体验过奥运的激情,感受过公益的奉献,汇聚十年记忆,迎接新的征程。2014年第十一届国际文化节以“新起点、新梦想、新世界”为主题,开启全新的文化之旅!

德稻集团:“汇聚世界大师、采集全球智慧、培育行业精英、助力企业发展”,德稻集团是一家以文化教育和创新产业为主营业务的知识型、创新型综合企业集团,致力于将国际大师的智慧优势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从2010年至今,超过500位行业大师聚集在德稻旗下,建立150多个德稻大师工作室,行业涉及绿色环保建筑、环境保护、工业设计、影视动漫、会展经济等。

荣鼐(Ron Nabarro):国际著名工业设计大师,德稻工业设计和设计管理教育大师,身兼教授、工业设计师、企业家、研究人员、Senior-Touch Ltd. 的联合创始人和总裁多职,其研究领域主要为设计管理、产品设计、工业设计研究、老年人设计。曾获2009 年度世界技术设计奖等24项设计大奖。此外,荣鼐教授还担任德国红点奖、印度金融时报设计奖等国际设计大赛的评审团成员。荣鼐教授曾在多个出版物发表论文,向各种机构举行定期演讲、提供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