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行天下”业界导师活动之——方正集团张兆东董事与工学学子进行交流
2014.12.08

2014年10月17日下午,北京大学资产经营公司总裁、方正集团董事张兆东先生邀约北京大学工学院“工行天下”项目的学员王在存、钟恒森和陈琪在方正大厦分享人生经历、畅谈业界经验。

与共和国同龄的张兆东先生是学者出身,1987年从北京大学地球物理系讲台走进了刚刚成立一年的方正集团,1997年担任方正集团总裁至今。他既是方正今天的守业人,也是当年的创业人。两种荣耀、两种艰辛集一身,张兆东称得上"至人"或"至企业家"。确立了创造科技与文明企业风格;"方方正正做人、实实在在做事"的企业文化,提出"精简冗员、裁并机构、提高人均效益"的管理要点。

方正集团由北京大学于1986年投资创办。王选院士为方正集团技术决策者、奠基人,其发明的汉字激光照排技术奠定了方正集团起家之业。现今,方正集团已成功转型为多元投资控股集团,业务领域涵盖IT、医疗医药、房地产、金融、大宗商品贸易等产业。方正集团是诠释中国政府“创新”理念即“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结合”的典范企业之一。依托北京大学,方正拥有并创造对中国IT,医疗医药产业发展至关重要的核心技术。

在与工学学子的交流中,张兆东先生首先分享了企业运作的基本原理,从高层管理的角度剖析了企业的骨架与脉络,并积极鼓励学员们走进企业、了解企业。同时担任北大科技园有限公司董事长的张总谈到了他在科技园的见闻,并提出了一些他对创业的独到见解。张总认为:北京大学工学院拥有大量可以转化为市场价值的新技术、新理念的项目。作为工学院的学生,除了扎实的理工科知识外,还应培养自己关心市场的意识,积极思考产学研的关系与价值。

学员们还请张总分享方正集团本身的发展史以及张总的个人经历。3个小时的时间很快过去,大家与张总合影留念,并向张总的无私分享和亲切指导表示真诚的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