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人】香怡自我,心系燕园——访工学院97级院友康玉琳
2014.12.30

北京内城,雍和宫旁,沿着曲折的小巷走到箭厂胡同22号,便能见到一座重门深院,北京大学工学院97级院友康玉琳的“蓝山咖啡馆”就坐落在这座中式风格院落里。

画檐古色古香,院内青砖铺地,庭院深深也锁不住咖啡飘香。尽管门口的“谢绝参观”挡住不少好奇游人,但只要向门卫报上暗号:“喝咖啡!”就可以长驱直入,走过一道拱廊,推开雕花窗门,微笑着的女主人和室内温馨暖意顿时让人脱去一身冬日寒气。天花板上宫灯垂吊,狭长的室内装潢得如同雅致茶室,挂着泼墨字画也挂着孩子童稚的涂鸦,毫无违和感且充满奇趣。

充满和蔼亲和力、爱说爱笑的康玉琳学姐是我们这次采访的主角。她从西餐业开始入手,经营咖啡馆数年,目前在中关村开设有蓝山咖啡馆总店,还有雍和宫这家分店。平日在两家店奔波,进货、盘货、会计、店面维护和“打杂”……一手包揽,自己会做手冲咖啡,还在进修茶艺和琵琶,拿到了中级茶艺师资格。她为我们亲手冲泡了单品咖啡和拿铁,端到面前是回味悠长的浓香。谈话也在这扑鼻香气和悠扬音乐中娓娓展开。


康玉琳院友在店内

康玉琳的专业是理论与应用力学,“毕业论文是跟着老师做风洞试验”,毕业后她工作了一年,也是做行政助理类的工作。因缘巧合,在一位朋友的介绍和帮助下接手了西餐店的管理,做了一段时间后开始有了自己的想法。“当时对餐饮业也没多少了解,只是喜欢吃。”玉琳学姐玩笑地说。慢慢地接触多了,她觉得这个行业“很好玩”,但不想再做西餐厅,就开了咖啡馆。

“想开咖啡馆的人很多,可就像书上说的那样100个人里有10个人真的去做了,10个人中只有1个真的坚持下来。”康玉琳并不是喜欢悠闲才经营咖啡馆。“我更喜欢创业的感受,体验这个过程里的每时每刻。”开咖啡馆、开茶馆,外人看来是风雅清闲的事情,个中酸甜苦辣只有经历过的人才知道。

当年,康玉琳也是怀着梦幻般的想象,憧憬着每天在咖啡香中看看书、做做甜点的文艺生活,和自家弟弟说起将来的梦想,就说想开个咖啡店或者小书店。实际做起来,场地、货源、人力、成本……如何在维持经营的同时还要做出自己想要的品质,康玉琳下了苦功夫。“有的同学问我,你的工作是不是就坐在咖啡馆里看看书啊?很多人说着想出去旅行啊,想开个小店啊,结果就停留在想的阶段。更多的是要先考虑基本的现实的问题,真的做起来可能是坚持不了太久的。”她形容道,就像一个主妇喜欢做菜、烘焙,在家心情好了也会给家人做好吃的,但要是天天做、时时做呢?客人来了,就算身体和心情状况不好也都要做,恐怕很多人就受不了了。喜欢做和坚持做完全是两码事。现实制约因素也是要考虑的重要问题,比如想要从国外引进货源,就不得不考虑市场开发、关税成本等等前后期的问题。

“有一阵好多朋友都觉得我这样特好,纷纷也想开个咖啡馆什么的,但是我写了一个帖子,把我开店前前后后的流程一总结,发到朋友圈里,大家就都冷静下来了。”听了康玉琳学姐这番话,我们都忍俊不禁。

感谢父母的开明,对于她们姐弟喜欢的事情、追求的事业,都抱持着宽容和支持的态度。康玉琳得以全力投入她热爱的咖啡馆经营中去。她称这个过程“好玩”是发自内心的,“想做的话每个细节都挺好玩的。”比如咖啡馆某个角落闲置了,她就摆了一些书,而这些书的来源则是她在朋友圈里提到想在店里放些书给客人翻看,有个在图书馆工作的北大校友就热心地提供了书目,捐赠了一些,还提出可帮她做个调研,题目就是“适合在咖啡馆摆放的书目”,当时还在朋友圈里散发问卷,大家踊跃参与,“玩得很开心!”康玉琳想起来也忍不住笑了。

当年在工学院,康玉琳就是活跃分子,好玩的事情总离不开她,和同学们打成一片。她有许多老同学毕业后还在北大工作,见面时谈起上学时的轶事都开怀不已。到现在每年五月的返校活动她都经常会去参加,去年的院友活动康玉琳也回到燕园,和老同学一起穿梭在整个校园里收集纪念章,不亦乐乎。她们一些97级的同学都喜欢《大话西游》,还一起建立了“大话西游”网络群,发生了不少故事,比如联手对付犯众怒的群友、“踢人”出群,说起这些嬉笑怒骂、青春张扬的“事迹”,玉琳学姐就笑个不停。虽然自谦为“功课不好就多玩了”,但她的学生时代绝非只有这样轻松愉快的旋律,“有一段天天熬夜做数学题,当时本来班里没几个女生,还有两个转到别的系。一开始她们还陪着我们熬夜做题,后来就撑不住了。有门课叫数学物理方法的,当时班上三十多个人二十多人都考不及格,但是仍然还有得高分的同学,结果大家也没有立场去跟老师争论出题太难了。”玉琳学姐说着忍不住笑得眼都弯起来。

她也很关心老师、同窗们的现况,直到现在,每次相聚她还会叫着同学们的外号,和他们聊现在的工作、生活。这次采访中,也不时询问我们学院现在如何如何。说起工学院里的人和事,回忆老师们的言谈趣事、个人风格,历历在目。比如夏日酷暑里上课同学们背心短裙扇扇子时衬衫还是系得整齐一派严谨的王建祥">王建祥老师,晚上讲课为了调动气氛就用名字缩写代码来称呼同学的唐少强">唐少强老师,……

在学姐的叙述和回忆中,仿佛看到了那些故事的主角,目睹了那些活灵活现的场景和事件,我们也油然地随之欢笑、叹息,心领神会。青春年华大概就是如此吧,苦乐参半,回忆起来都是甜蜜的珍藏。玉琳学姐那洒脱而不失认真的人生态度,也确实适合她的咖啡,就像在悠闲醇厚的香气背后每一道工序都会影响它的味道。用心去做的事情总会有好结果,现在她在中关村的店已经步入正轨,有意向寻找合适的地点开第三家分店。

谈话到后半,我们已完全被咖啡馆里轻松惬意的气氛,以及玉琳师姐一派乐天亲切随和的态度感染,谈话天南地北,从小时候玩乐的趣事,到时下的热词和话题,伴随着四溢的咖啡香,享用着特意为我们准备的家常热面,谈论着店内新品蛋糕的味道。此时门外虽然是一片萧索,但门厅里悠然游动的金鱼,廊下静静站立的藤椅,院里晒太阳的猫咪,钩织出一副冬日赋闲的怡情图画,完全不能想象这是喧嚣的京城二环以内。

看着这些,玉琳学姐满足之情溢于言表。她自言是个比较“宅”的人,呆在家里喝喝茶,看看书,知足常乐。然而同时她也不懈于自我充电,现在抽闲学习茶艺和琵琶,也是想要在茶艺方面有所拓展。她还为我们介绍了茶艺表演时使用的茶具。关于自己的事业,玉琳学姐表示要学习、改进的地方还有很多。想要做得更大,就必须要有一个清晰的管理结构,层级分明。她手边的报表和学习资料,也无声地佐证着她对未来美好的向往。

“我最‘嘚瑟’的大概就是,现在做的是最喜欢的事。”问起当下对生活的感受,康玉琳学姐笑得一脸灿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