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人】林灏:自律、坚信选择、经受考验
2015.08.21

工学院91级院友林灏于2010年北京大学工学院毕业典礼上受邀演讲,回顾过往,他总结出的人生关键词是“自律、坚信选择、经受考验”,这是他的经验之谈,也是他作为学长对即将毕业的学弟学妹们的谆谆教诲。演讲全文如下:

 

尊敬的陈院长、各位领导、各位老师、各位家长、各位同学:

早上好!

受到陈院长及工学院各位领导、老师的邀请来这里跟各位即将毕业的师弟师妹们交流,这对我个人来说是非常大的殊荣。但同时我也有一点小小的紧张。因为虽然做过很多学术报告,但是面对众多的师弟师妹,讲学术以外的话题还是第一次,所以希望讲得好。

我是北大力学系 1991级的学生,但是因为一年军训的关系,真正进入北大是1992年的秋天,转眼已经快20年了。在北大四年一塔湖图的岁月,是我一生中最快乐也是最难忘的,直到今天,我还能脱口而出我的学号,就是09103011。黄克服">黄克服副院长是我们的数学分析老师,是我们的偶像。李文胜老师是我们的班主任,也是我们的偶像。

北大给我的不仅是严格的基础训练,更重要的是一个宽阔的视野,人文的熏陶,以及心怀天下的胸襟。我想这正是来自于我们北大特有的精神家园的气质和氛围,别的地方无法取代。从那以后到现在,正应验了黄庭坚的诗,桃李春风一杯酒,江湖夜雨十年灯。虽然表面上来说,我一直在学术界,经历相对单纯,但其中的冷暖甘苦也体验了不少。我想今天面对各位即将踏入社会的师弟师妹们,最容易的还是跟大家分享一些经历,以及从中体悟到的道理。

第一件事情是个喜剧。1996年,我还在北大力学院跟吴江航老师做毕业论文的时候,每天在力学大院吴老师的实验室上机。除了用电脑写论文以外,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任务,就是玩游戏。那时候流行的几个游戏中,其中一个叫做大富翁,现在的很多同学们估计从来没有见过,就是屏幕上几个小人到处乱窜,买房卖房炒地皮炒股票,当时我们大家玩得不亦乐乎。隔壁吴望一老师的实验室,有一位硕士研究生学长,是玩这游戏的高手,他有一项绝技,就是使用均富卡,顾名思义,就是等你的资产比他多五倍十倍二十倍的时候,他把卡掏出来,啊嘛吧吗呢哄一念,大家均富了,财产都一样了。我们哭了,他笑了。在我的记忆中,学长就是这样一位善于使用均富卡这种不正当手段的学长。时间快进十几年,一个偶然的机会,我加入了一个北美北大校友的Email联络网,又看见了学长的名字。经过一番人肉搜索,发现他在硕士毕业以后也来美国,现在已经是顶级名校的教授、非常优秀的学者。我跟他发了封邮件致以问候,说他让我想起了以前玩大富翁的黄金时代,以及他使用均富卡给大家造成的创伤。当然这是玩笑话。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做学问跟玩游戏两不耽误。但其实我想说的更深层次的道理是,玩游戏不能耽误做学问,或者做事业。我们北大一直有个非常宽松活泼的氛围,并鼓励大家有广泛的兴趣和爱好。这样容易培养广阔的视野,是优点。但同时,我也见过不少极有天份的校友,不能在学习和其他爱好之间取得平衡,或者是缺乏自律,因而耽误了自己。这是我们要谨慎戒惧的。所以我想说的第一点是要自律。如果能够自律,不做学问,也可以做大富翁。当然是生活中的,而不是虚拟世界中的那一种。


林灏(中)获颁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左为白宫科技政策办公室主任John Holdren博士,右为美国自然科学基金负责人Arden L. Bement博士

第二段经历是我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念博士时候的事情。从1997到2000年左右,整个美国都在发烧,病原是因特网泡沫,就是著名的 dot com bubble。中心在硅谷,跟伯克利同在旧金山湾区。我周围的一些人都烧糊涂了。比如说,有一天我跟一个朋友在咖啡馆聊天,进来一位女学生,我朋友就说,这是Tina,她妈妈帮她囤了点股票,涨了不少,现在身家也就50万左右。这种例子比比皆是,还有不少学生朋友借了几万的卡债去炒股。更可惜的是,很多人丢掉了自己多年的专业,去念计算机的硕士。学工程的、政治学、社会学、生物、物理的,各行各业的通通都去学计算机,一块儿发高烧。在很普通的社区大学念两年,出来都在硅谷找到十万八万的年薪,甚至更多。后来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泡沫破灭,大多数人的纸上财富都成了空欢喜。而在惨痛的裁员大潮中,最先受到冲击的,被裁掉的,当然是那些半路出家的好汉们,而不是那些多年浸淫的专业精英。这个故事告诉我们,不必总是丢了西瓜捡芝麻,多一点从容淡定,坚守自己的理想,必能实现人生的价值。当然,我绝非贬低IT业,我们有很多校友,在IT业作出了非常杰出的贡献。我想说的第二点,是继续阐发陈十一">陈十一院长关于选择的题目。就是坚信自己的选择,不管任何职业,只要有执著与智慧,看起来再窄的路,也会越走越宽。而总是随波逐流的人,即使看起来再宽的路,也会越走越窄撞到南墙。

我要讲的最后一件事情,发生在我在斯坦福大学做博士后研究的时候。我的导师是一位非常严厉的人。当时就快要到了美国机械工程学会年会会议文章的截止日期。我几乎熬了一整夜,期间只睡了两个小时,赶出了一份自认为比较满意的初稿,但没想到,第二天跟导师讨论,他提出了非常多而广泛的修改意见。我只好马不停蹄的继续回去修改。从中午到第二天早上,强打精神又工作了十几个小时。到了凌晨六点半,大概快要做完的时候,忽然收到了导师发来的一封电子邮件,原文是:if you slept at all last night,you are not serious enough about your work。意思是,如果你昨天晚上睡了甚至一分钟的话,你对你的工作就不够敬业。我当时就哭了。大家可能觉得好笑,但我可以告诉大家,这是我成年以后很少有的几次之一。在自己很自觉,很努力地连熬两夜之后,精神和体力都已到了极限,突然收到如此严厉的Email,让人很难接受。当时提刀杀人的心都有了。当然,这是笑话,在美国随便说这种话,是会被当做恐怖分子的。所以,当时我恨死我的导师了。但是几年过去,当我自己的事业逐步走上轨道时,这种愤恨渐渐淡去,而感激越来越多。那种严谨,追求完美,通宵达旦也在所不惜地风格,慢慢地让我感到受益良多,并成为工作中重要的原则。但我想强调的并不是这种原则本身,而是想说,如果你能够经历这种严厉的锤炼而挺住,你就会变得更强大。因此,我想以我非常喜欢的一句歌词来结尾,作者是英国有名的歌手 Siouxsie,歌名是“If it doesn’t kill you”:

If it doesn’t kill you,It will shape you

If it doesn’t break you,It will make you

大意是,如果它没有消灭你,它就会塑造你。如果它没有击垮你,它就会成就你。在大家今后的人生道路上,当你碰到磨难或者挫折的时候,我希望能以这几句歌词与你共勉。我祝大家都有个美好的未来,谢谢大家。

人物简介:

林灏于1991年-1996年就读于北京大学力学系流体力学专业,获学士学位。他于2001在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获机械工程 博士学位,并于2001-2005年在斯坦福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林灏于2005年加入罗格斯大学(新泽西州立大学,Rutgers, The State University of New Jersey)机械工程系任助理教授,2011年任副教授(with tenure)。他的研究以流体力学为主,兼具理论,计算,与实验,并侧重于传输机制在微观流动和生物物理/工程中的作用和应用。林灏于2008年获美国 自然科学基金青年学者奖(NSF CAREER Award),2010年获美国青年科学家总统奖(Presidential Early Career Award for Scientists and Engineers,简称PECASE)。2014年获中国国家科学基金委海外合作项目(原海外杰青)资助,与依托单位北京大学工学院展开长期紧密合作。

原文来源:北京大学“未名湖是个海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