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人】长征七号火箭动力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邵业涛:征途是星辰大海
2016.09.28

【编者前言】2016年6月25日,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首次发射,在这一中国航天史新记录的背后,活跃着北京大学工学人的身影。身为长征七号火箭动力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系友、2010届博士毕业生邵业涛,以航天人的情怀始终坚守在科研第一线,刻苦钻研,开拓创新。他的奋斗历程是无数北大力学人、尤其是新生一代活跃在各自岗位上的缩影。

以邵业涛的故事为契机,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在微信平台*特别推出【力学人】专题,本文转载自这一专题,带领读者一起领略北大力学人的“光荣与梦想”。

 


 

长征七号火箭动力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邵业涛:征途是星辰大海

 

长征七号运载火箭(英文:Long March 7,缩写:CZ-7),是中国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航天一院)为总体研制单位研制的新型液体燃料运载火箭,也是中国载人航天工程为发射货运飞船而全新研制的新一代中型运载火箭。箭体总长53.1米,芯级直径3.35米,捆绑4个直径2.25米的助推器。长征七号采用“两级半”构型,运载能力达到近地轨道13.5吨,太阳同步轨道5500千克,预计将于2017年送天舟货运飞船升空与天宫二号对接。

2016年6月25日20时00分07秒,长征七号运载火箭从海南文昌航天发射中心首次发射,成功将载荷送入预定轨道,任务取得圆满成功。长征七号火箭发射成功预示着与“我们的征途是星辰大海”又进一步,推动了我国走向更远更广的太空。而在其背后,活跃着无数新一代中国航天人的身影,其中一位则是北大工学学子,令教诲过他的师长们欣慰不已,使后辈友侪引以为豪。他就是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2010届博士毕业生邵业涛。

邵业涛,男,1981年出生,2010年7月博士毕业于北京大学工学院流体力学专业,师从王健平">王健平教授。毕业后即进入航天一院一部(运载火箭技术研究院总体部)工作,2012年获副高级工程师职称,现为长征七号火箭动力系统总体副主任设计师。曾荣获航天一院一部突出贡献技术人员、突出贡献共产党员、第四十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金奖等荣誉。


长七发射成功后邵业涛(左一)与同事合影

还在工学院学习期间,邵业涛就体现出了航天人应有的“钻”劲,对学习和实践都怀着热切的积极性。成绩优秀的他更是很早就确立了投身航天事业的志愿。毕业后他迅速地投入到工作中,刻苦钻研和开拓创新相辅相成,使这位年轻人成长迅速,在长七型号研制过程中的多项关键技术突破中都发挥了重要作用。他先后牵头组织完成了氧箱自生增压系统试验、二级动力系统试车、各级贮箱出流试验等长七型号大型地面试验。众多大型地面试验,优化了火箭系统状态,暴露了火箭设计的薄弱环节,这都为2016年6月25日的飞行成功奠定了基础。他同时也开发了火箭增压计算模型、创建了推进剂流动计算模型,提高了个人专业设计水平,成为一个兼具理论和实践功底的成熟的航天工作者。

在长征七号火箭研制中,为提升火箭运载能力,邵业涛迎难而上、刻苦攻关。火箭推力来自火箭发动机燃烧推进剂,推进剂部分占到火箭总重的90%以上,而在飞行中推进剂并不能燃烧殆尽,总会有一部分余留下来,以“不可用推进剂”的形式随着储箱一起被抛掉。能否提高这部分“不可用推进剂”的使用率,为火箭“减肥”呢?究其原因,就像在放掉浴盆里的水时最后盆底总会出现漩涡一样,随着火箭飞行中推进剂的不断消耗(“出流”),剂量下降至一定程度时,贮箱内的推进剂也会出现漩涡或液面塌陷,这时就必须提前“关机”,关机越早,剩余的推进剂就越多,因此问题的关键在于减少漩涡和塌陷的出现。2011年,这个问题摆在了刚刚毕业一年的邵业涛和他的同事们面前。通过反复分析、试验,他设计出了新型 “防漩防塌”的出流装置,有效地减少了不可用推进剂量,并总结准则及试验方法。这项成果大幅提升了火箭的运载能力,并一举获得第40届国际质量管理小组大会金奖。  

荣誉纷至沓来,而飞越星辰的征途永无止境。在2016年6月25日海南文昌“长七”首飞发射任务中,邵业涛的岗位为动力系统指挥,负责发动机、增压输送分系统、推进剂加注分系统、箭地气液连接器分系统的测试、发射指挥工作。作为动力系统指挥的他,深知责任的重大,每一个小的失误,都可能造成火箭无法挽回的重大损失。

面对动力系统关键产品多、指挥口令繁的难题,为确保首飞任务成功,邵业涛以如履薄冰的态度对待工作,每天第一个出现在岗位上,最后一个离开,对每一个动作、状态进行仔细检查和核对。在无数个日夜里,包括邵业涛在内的几代中国航天人以其不懈的付出和热诚的努力,最终保证了 “长七”火箭的首飞成功,共同见证了它穿云破风直达苍穹。


长征七号发射塔架(拍摄:邵业涛)

在靶场,邵业涛获首飞发射任务党员先锋岗称号,与此同时迎接他的还有更多来自亲友师长的祝贺与期许。在火箭发射成功后,导师王健平">王健平教授在第一时间接到邵业涛从发射场发回的照片,十分欣慰。为表达心情,王老师当即给久石让的著名乐曲《天空之城》填词,叙说师生携手科学路的情谊,歌颂航天人的情怀:

《天空之城》
 
久石让 曲
王健平">王健平 填词
 
带着耀眼的光芒,
你腾空去远方。
你不惧黑夜,
不怕孤独,
到宇宙去流浪。
我真心地祝福你,
祝福你的好运气。
多少人、多少眼,看着你,
帅气又大方。
你知不知道我,
泪水已湿衣裳。
送弯月,迎朝霞,装扮你,
只为你上场。
我真的舍不得,
舍不得你离去。
我真的好想你,
想和你重逢。

 

(本文转载自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官方微信平台,有改动)
*关注北大工学院力学微信公众号,获取最新信息:
 

微信号:PKU力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