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传承工之道、凝聚院友情——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一行探望胡维行院友
2016.12.13

2016年12月8日,值岁末迎新之际,在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秘书长黄文一老师的带领下,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会长王迺,常务副秘书长郑孝云,常务理事王义虎,常务副会长李咏梅">李咏梅一行前往工学院1951届土木系院友胡维行家中进行探望。工作人员刘祺和张羽佳随行。

胡维行院友1928年生于浙江,1947年考入北大工学院,1948年在胡启立介绍下加入民主青年同盟,次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50年,胡维行被选调进入海军大连海军学校学习,后被选入“潜艇学习队”,赴苏联海军太平洋舰队驻旅顺的潜艇部队受训三年,毕业后参与组建了中国首支潜艇部队。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潜水艇艇长、潜水艇学院训练部部长、海军司令部潜艇部部长、海军司令部情报部部长、海军司令部作战部部长、海军副参谋长,1989年退休。胡维行院友对工学院一直怀有深挚的感情,始终关注工学院的发展,在学院院友工作中发挥着重要影响力。

当下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正面临理事会更新换代的时期,以黄文一老师为主的理事会成员殚精竭虑、群策群力,为换届选举等事宜做了大量的工作;同时,如何传承与发扬代代相传的工学精神、更好地开展今后的学生教育工作以及院友工作,是学院上下极为关注的问题。此行探望胡维行院友,旨在关心了解老院友的生活起居状况,传达学院及校友会的问候,联络和凝聚新老院友之间的感情,从而为工学精神的传承加强纽带。

校友会一行于午后到达胡维行家中,年近九旬的老院友早已等候多时,亲自迎接访客。虽然已是耄耋高龄,胡维行院友依旧耳聪目明、容光焕发、思路清晰, 难以看出这是一位两度罹患癌症的老人。在与校友会一行的交流中,胡维行院友也与大家分享了保持身心健康的经验。太极拳和登山曾是他最大的爱好,退休后赋闲二十余年间天天坚持锻炼,后来腿脚不太灵便的时期也仍旧保持每天在院中散步的习惯;除了遵循医嘱、注重饮食和锻炼之外,严谨的生活作息习惯和饱满的生活热情也是胡老先生战胜癌细胞、保持年轻态的“法宝”。



校友会一行与胡维行院友交流

在谈话中,胡维行院友对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所做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校友会一行来访表达了感谢。此行中,王廼先生与胡维行院友年纪相仿,尽管出行不便,仍不辞辛劳前来相聚。二人加入工学院的时期仅相差一届,在交谈中更有共鸣,情谊甚笃。

胡维行院友入学时正值国内形势风云变幻,时代局势深刻地影响着工学学子的命运,指引他们走上了各种各样的人生道路。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从全国选拔60名大学生进入旨在培养教员的海军学校,北大占了三席,胡维行正是其中之一;后来他又被调入中国首支潜艇学习队,成为中国潜艇事业拓荒者中的一员。而王廼先生由于在学期间的油田实习经历,毕业后留学苏联被分配到了石油机械系,留学经历又为其后从事外国专家局工作做了铺垫。回忆当年学习、参加革命和工作过程中的点点滴滴,老院友们都感慨不已,同时也对新时代工学院以及工学学科的发展表达了信心,对学院各方面工作寄予厚望。

通过近两小时的交谈,校友会一行对胡维行院友的生活近况有了充分了解,胡老先生也表达了与工学院师生更多交流、为学院发展尽己所能的心愿。临别之际,大家纷纷与胡维行院友合影留念,相约再次前来探望。


校友会一行与胡维行院友合影留念。从左至右:刘祺、黄文一、王义虎、郑孝云、胡维行、王廼、李咏梅">李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