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孙树立副教授介绍非结构网格的质量优化与动网格方法研究进展
2016.12.27

 

2016年12月21日,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孙树立">孙树立副教授在力学楼434室为师生们作了题为《非结构网格的质量优化与动网格方法研究》的学术报告,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倾听。报告由力学系杨莹">杨莹教授主持。


孙树立">孙树立副教授作报告

在数值模拟、仿真和可视化等领域,随着所处理问题的复杂程度越来越高,对离散网格质量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由自动生成技术得到的网格质量往往不能满足要求,还存在优化改进的空间。在诸如优化设计、几何形状反算、大变形模拟分析以及含动边界的流固耦合分析等问题中常常需要进行多次网格更新、调整,网格质量的保持与优化直接关系到这些问题的求解精度与计算效率。

孙树立">孙树立副教授首先从复杂结构建模/网格处理、结构分析软件的开发/维护/推广/应用、工程结构的校核分析/工程设计咨询以及风工程(风荷载与风振分析)等方面对过去工作进行了回顾;然后介绍了动网格/网格变形方法以及网格质量优化/untangling方法所面临的挑战、研究现状与进展,通过图文演示与数值模拟结果对比相结合的方式对相关方法进行了较为详细的分析,并重点介绍了近年来由课题组提出的能保持边界附近网格质量与正交性的高阶坐标插值网格变形方法、基于单元几何变形的平面/曲面/三维网格普适性修匀方法和untangling方法、以及在此基础上形成的修匀-Untangling-变形一体化策略与方法;最后还给出了网格质量优化与动网格/网格变形方法在网格对齐、边界恢复、离散裂隙网络系统建模、大变形分析的网格预处理、优化设计、几何形状反算、六面体网格生成以及计算机图形学等问题中的成功应用。


报告现场


报告结束交流现场

报告结束后,在场的师生们就孙树立">孙树立副教授的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蔡庆东">蔡庆东王健平">王健平、陈军、陶建军">陶建军荣起国">荣起国等老师以及一些同学相继与孙树立">孙树立副教授进行了深入探讨。本学期最后一期“力学讲堂”圆满落幕。

 

新闻小贴士


报告人简介:孙树立">孙树立副教授1997年毕业于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计算力学专业,获理学博士学位,现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教授。为大型通用结构分析程序SAP84的核心开发者之一,长期从事大型结构分析程序的开发研制、工程结构的校核分析、风工程以及大规模数值计算等方面的研究工作,近年来主要进行网格剖分、网格质量优化及网格变形方法等方面的研究,在非结构网格的质量改善、网格变形/动网格方法方面取得了一定的进展。

力学讲堂是力学系组织的学术报告,每两周一次,报告人为力学系教师及部分系友,旨在增进学术交流和沟通,目前已组织三个学期,吸引了众多师生前来倾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