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王仁力学讲座—郑晓静院士介绍风沙运动中若干多尺度问题的定量分析和模拟
2016.12.22

2016年12月16日,“王仁力学讲座”有幸邀请到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校长郑晓静教授作为主讲人。

讲座由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副系主任肖左利">肖左利特聘研究员主持,北京大学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系主任段慧玲">段慧玲教授、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王大钧教授、王敏中教授、魏悦广">魏悦广教授、佘振苏">佘振苏教授、陈璞">陈璞教授、唐少强">唐少强教授等十几位老师以及近百余名学生一同出席讲座。报告还吸引了其他高校多位学者和学生莅临会场。


郑晓静院士作报告

站在讲台前,郑晓静院士首先深情回忆了自己成长过程中与北大力学系的渊源,重点讲述了王仁先生对自己曾经的教诲,向王仁先生表达了深深的敬意。同时向胡海昌、王敏中等老师表达了敬意。

报告正式开始后,郑晓静院士首先介绍了自然界的风场、风沙流动和风成地貌的多尺度现象及其所涉及的非线性、随机性、多场和多尺度耦合的复杂多相介质流动定量分析这一多学科所具有的共性关键科学问题。随后介绍了她在兰州大学所领导的研究团队在巴丹吉林沙漠边缘所建立的针对大气表面层风场的高雷诺数壁湍流特性的野外观测阵列和长达数年的对包括对50余场沙尘暴在内的野外观测以及依此揭示出的不同尺度湍流结构物理特性,这一研究不仅在颗粒与高雷诺数壁湍流相互作用的机制揭示出了新的规律(相关研究已在流体力学权威期刊JFM上发表),而且所获得的沙尘暴风沙电场高达3万伏特/米的观测记录为相关某国防项目提供了依据。最后通过介绍她们建立的从单颗沙粒到数百平方公里沙丘场的近百年演化过程定量模拟的跨尺度方法以及对沙漠化扩展速度预测及其防治措施优化等方面的研究进展,风沙运动中不同尺度上的不同结构层次及其不同的演化物理和速率以及不同时空尺度上的物理多样性和耦合特性。在此基础上,这一研究已推广到新型的防沙治沙工程的优化设计中,并通过时空有效性的评估,获得了可使成本大为节省的新型方案,并作为她主持的科技部支撑计划项目在民勤沙漠地带建立了5千亩的示范工程,已显示出良好的效果。


郑晓静院士与师生进行交流

讲座结束后,在场师生纷纷向郑晓静院士提问,并就报告内容进行了热烈的交流和讨论,认为她们所建立的野外观测阵列和所获得的目前最高雷诺数的壁湍流数据为湍流研究提供了难得的研究平台和依据。随后段慧玲">段慧玲系主任向郑晓静院士颁发了带有“王仁力学讲座”LOGO的特别定制奖牌,以表纪念及谢意。新一期“王仁力学讲座”顺利拉下帷幕。


段慧玲">段慧玲系主任向郑晓静院士颁发“王仁力学讲座”纪念奖牌

 

新闻小贴士


报告人简介:

郑晓静院士,理学博士,力学教授, 中国科学院院士(数理学部), 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工程科学学部)。现任西安电子科技大学(Xidian University)校长。兼任中国科协副主席,中国科学院数学物理学部副主任, 中国力学学会副理事长,TWAS奖励委员会委员,TWAS工程科学学部奖励委员会主席等。主要从事风沙环境力学、电磁固体力学、非线性板壳力学领域的研究, 曾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 国家科技进步奖二等奖, 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数学力学奖)等。

王仁力学讲座:

王仁先生是我国著名的力学家、地球动力学家和教育家,为我国的塑性力学和地球构造动力学的发展做出了奠基性和开拓性贡献。王仁先生在塑性动力学和地质构造应力场分析等方面的研究成果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是我国将力学与地质学、地球物理学相结合的先驱。

为了纪念王仁先生,将他的学术思想发扬光大,经王仁先生家属同意,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决定设立"王仁力学讲座"。届时将诚邀国内外在力学领域及力学相关的自然科学与工程科学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知名学者来访,同我系师生分享上述领域的前沿及热点问题,激发学生的研究兴趣,促进多学科交叉融合。

"王仁力学讲座"已被列为北京大学工学院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研究生必修课,将为力学系师生及力学界同仁提供一个"思想自由、兼容并包"的学术交流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