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双创为翼、携手飞跃——北京大学工学院第三届工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圆满落幕
2016.12.15
 

 

2016年12月10日,北京大学工学院第三届工业理事会第三次会议在京举行。理事会理事、工学院党政领导及教师代表参加了会议。会议表决了变更及增补理事事宜,围绕工学院发展议题进行了探讨。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兼中国区总裁、工学院工业理事会理事长朱海,北京大学工学院院长、工业理事会执常务副理事长张东晓">张东晓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由工学院助理院长兼创新教育中心主任李咏梅">李咏梅主持。


会议现场

会议以理事长致辞作为开始,朱海总裁自2013年起担任工学院第三届工业理事会理事长一职,在三年间,朱海理事长一直热切关注并鼎力支持学院事业,为理事服务、为学院发展助力,可以说朱海理事长全面见证并参与了学院的发展历程。在致辞中,朱海理事长以自己对工学院的了解,高度总结了学院十年来的三大发展特色:一是创新为要(Innovation as its core);二是志存高远 (Aim high);三是聚焦精尖(Focus on the cutting-edge)。朱海理事长认为,经过了前期在社会资源、教育科研、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从一到十”的加速发展时期之后,学院已经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今后即将面临的是“从十到百”乃至“从百到千”的成熟期,需要考虑如何将发展的“势能”向“动能”转化。他指出,学院最根本的任务是培养一批一流的产业、科技领军人物,才能在未来实现飞跃;在这关键时期,他也向各位理事呼吁,希望各位理事能够继续以饱满的热情,积极为学院建设献言献策,并与学院保持融洽的合作关系。


朱海理事长致辞


张东晓">张东晓院长作工作报告

随后,朱海理事长主持了理事会理事变更及增补事宜。波音中国理事变更为今年5月份上任的波音国际副总裁、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John W. Bruns ;增补河北义厚成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长、保定市民生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白红敏为新理事。朱海理事长、张东晓">张东晓院长共同为两位理事(代表)颁发理事牌。


朱海理事长、张东晓">张东晓院长为新增理事颁发理事牌

在报告与演讲环节,张东晓">张东晓院长作《2016年度工学院发展报告》,总结了近期学院在教学科研、人才队伍建设、国际交流、产学研转化、创新创业体系建设等方面取得的进展,并特别提出了对于高校创新创业教育的思考,指出高校教育响应国家科技自主创新号召、培养创新创业领军人才的过程中,应着重实现教学、科研与产业转化之间的平衡。


李卓智理事作主题报告

承接张东晓">张东晓院长的双创话题,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工业理事会理事李卓智将主题延伸至产学研创新领域,并作题为《产学研创新模式,推动供给侧改革》的演讲,通过将供给侧改革比喻为“调整适合的水温”,李卓智理事形象地对供给侧改革进行了再定义, 随后,李卓智理事探讨了德稻集团在新形势下所构建的产学研创新网络体系,并指出当今社会,知识资本已成为关键的生产要素。因此必须建立行业服务交易体系及跨境交易与金融基础设施来汇聚全球知识资本。


李咏梅">李咏梅助理院长作理事会工作报告

“双创”工作的展开自然离不开理事会的鼎力协助与支持,工学院助理院长兼创新教育中心主任李咏梅">李咏梅的《工业理事会工作报告及学院筹资发展项目介绍》,与来宾一起回顾了一年来理事会在内部管理、资源发展、咨询与学院建设、社会大使与活动支持四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展望2017年理事会的主要工作内容。在学院筹资发展项目介绍中,李咏梅">李咏梅院长借由燕京大学的校园建设筹款历史,生动地阐述了基础设施建设对学校以及学院发展起到的至关重要的作用,并指出要成为一所“伟大的大学”,创立“伟大的学院”,需要汇聚国际顶尖的大师,同时要有尖端的设备及一流的基础设施与之匹配,希望理事会作为学院至关重要的“外延机构”以及“顾问团队”,能够齐心协力继续为学院建设添砖加瓦,携手实现“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参会者发言及交流

报告环节为各位理事提供了丰富翔实的信息以及富有启发性的思考角度。理事们纷纷发言,在肯定工学院及理事会工作的同时,就创新创业战略具体实施、校企协同创新、资源开发等方面提出了各自的真知灼见和诚恳建议,如:工学院应始终保持创新活力、为学生提供创业环境,重视线下推广工作、与大企业及商会等建立联系,加强与企业交流以提供人才行业背景,加强学科建设、开拓学科新领域如人工智能等,联系前沿实际、吸取地方研究院的经验教训,扩大学院开放程度、更好地融合产学研、打造创新合作模式,等等。

经过积极探讨,各位理事对学院发展和前景规划有了更为详细的了解,表现出积极整合各方资源为学院未来发展添砖加瓦的愿望,双方增强了携手共进的信心。在会议最后,张东晓">张东晓院长作了总结发言,向本届理事会各位理事对学院的支持表达感谢;工业理事会在北大工学院重建初期,就在学院发展方向及评估体系制定等方面起到了关键性的作用,经过十年的发展,学院获得的成绩得益于理事们的建言献策,离不开理事们的大力支持;目前正面临国家政策偏向与学校支持的大好时机,工学院将致力于摆正在创新创业大潮中的定位,立足基础工程科学、重视产业结合、推动师生积极性,更加有效地借助理事会体系,达成学院创新、企业创业的优势结合,共创未来。

参加本次会议的理事有:联合国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院士龚巧玉,中国对外建设有限公司董事长焦志刚,京东方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东升(荆林峰代表),正兴车轮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赖建辉,德稻集团董事局主席李卓智,新中大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总裁石钟韶,重庆嘉发实业(集团)董事长王如法(刘林菡代表),重庆宗申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左宗申(王芳代表),润地利房地产投资集团董事长王和平,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总工程师葛子干(魏朋义代表),波音国际副总裁、波音中国总裁庄博润John W. Bruns(魏雄志代表),斯伦贝谢公司中国区总裁许成祝,北大企业家创投基金执行合伙人杨岩,方正集团总裁、北大资产经营有限公司总裁张兆东,天泽湿地保护技术研究院院天泽湿地保护技术研究院院长赵俊山。会议还特别邀请了新奥能源研究院院长;煤基低碳能源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振旗,南方科技大学研究生院副院长王扬出席。

北京大学工学院副院长、党委书记孙智利">孙智利,工学院党委副书记夏定国">夏定国李军凯">李军凯,能源与资源工程系系主任王习东">王习东,材料科学与工程系研究员崔悦">崔悦等列席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