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校庆119周年】工学院“吴康铭院友励志奖学金”颁奖座谈会圆满举行
2017.05.05


5月4日,工学院“吴康铭院友励志奖学金”捐赠人、46级校友吴康铭女士回到母校,与奖学金获得者进行座谈交流。同为46级电机系5235班校友、原中国普天集团总工程师何耀坤先生随其前来。工学院院友会工作人员精心安排了此次座谈。

今年已89岁高龄的吴康铭女士,每年都坚持回到母校与工学学子相见,与师生们分享她跌宕而精彩的人生经历。在当时女性身影寥寥的工科之路上,她坚持着自己的选择;从青年时代起便被各种病痛所缠绕,却未能阻拦她使人生异彩纷呈;1951年投身航空事业,在祖国需要的岗位上兢兢业业、无怨无悔,2011年获得了航天部授予的纪念中国航空工业建立60周年银制镀金奖章;从航空工业部长空机械有限公司退休后,还在北京广播电视大学工作了十年,桃李天下;2008年奥运会期间,她自愿为自己居住社区的老人举办英语班,一坚持就是四年。她拥有信仰,在已度过32周年纪念日的“老同学”合唱团担当女高音、组织者,即使步履蹒跚也要继续歌唱,用虔诚的心守护一片精神的净土。她追求梦想,为了年轻时的初心,她游览欧洲八国,圆梦俄罗斯。这位老北大人面对每一个人生转折点,都活出了别样的精彩,并以我为人人的大公无私精神,感染着身边的每一个人。


吴康铭女士、何耀坤先生与同学们亲切交流

在谈笑间,吴康铭女士回忆了当年与马大猷等师长以及同学之间相处的笃厚情谊,以及后来人生各个时期经历的风风雨雨,她感慨道:“即使身体素质不允许,我依然要好好抓住身边的每一个机会,活出自己的精彩!”她认为,在工学院两年间学到的工科知识和学习方法,受益终身。出于这份对工学院的深厚情谊,2012年7月,吴康铭女士以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5235班吴康铭的名义出资设立励学基金,将半生积蓄捐赠给工学院,希冀帮助工学院学生顺利完成学业,鼓励学生积极参与公益事业,为母校和社会做出更多的贡献。至今,获得该基金资助的学生为数众多,在各自学业、科研与社会活动等领域都有突出的表现。吴康铭女士始终与这些同学保持着联系,并以不变的关怀目光守候着他们的成长。


活动合影

座谈会上,同学们和吴康铭女士深入交流了自己科研学习、社会时间等各方面的经历和体会。吴康铭女士和几位同学亲切交流,并表示,工科学习不易,要做到创新更为不易,这要求个人在理论与实践上具有深厚的底蕴,方能厚积薄发。她勉励同学们踏实学习、不浮不躁,同时也要放宽视野、培养兴趣与爱好,有助于学业精进、开拓创新。经过一个多小时的互动交流,在场的同学有感于吴康铭女士开朗豁达、热忱无私的精神,纷纷表示将以吴康铭女士为榜样,将踏实前行、不忘初心的精神贯彻于创新实践的过程中。

工学学子获奖感言:

非常荣幸能够获得吴康铭励志奖学金,这对我而言即是是荣誉也是期望,我会珍惜这个奖学金,并将鞭策自己不断努力,不辜负这份期望。
——谢书猛  2015级航空航天本科

感谢吴学姐的奖助,您的肯定将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滕郁骏  2015级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

荣誉为责任,笃行以传承。
——何叶冰  2015级管理科学与工程硕士

不胜荣幸,或难一帆风顺,也愿砥砺前行! 
——柯旭瑜  2014级理论与应用力学本科

开朗豁达,砥砺求新,有蕴自华,自强不息。
——王子琦  2013级工程力学本科

很荣幸获得吴康铭励志奖学金,非常感谢吴学姐对我的资助,也非常敬佩您对中国航空业和教育事业的贡献,希望您身体健康,阖家欢乐!
——冯亚杰  2015级航空航天工程博士

感谢吴学姐的慷慨与爱心,一定会加倍努力,不负所托!
——赵宇  2012级管理科学与工程博士

和吴学姐的聊天让我更加明白了“励志”一词的含义,我会在奋斗者的道路上走的更远。
——张仕琦  2013级工程力学本科

吴学姐将原本陌生的学生当做自己的孩子去关爱,默默付出,不求回报,让我十分感动。我们要常怀感恩之心,在漫漫人生路上传播大爱。
——周晶  2015级力学系统与控制硕士

吴学姐的一句:“我们的事业后继有人了!”她虽已年至八旬有余,但对我们这些受奖后生地热情关心和充满欢欣的笑容,让我倍感有一种强烈的责任:在励志奖学金的指引下,我自己应该如何肩负起时代的使命,如何将吴学姐弘扬的北大工学的接力棒精神传承并发扬好?我勉励自己在未来的奋斗路上,用自己扎实的成绩,履行好我的这份时代责任!
——文家燕  2015级一般力学与力学基础博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