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百廿校庆特别活动】机器鱼畅游未名湖为百廿北大献礼
2018.05.07

 

北大一直流传着一首歌,“未名湖是个海洋,诗人都藏在海底,灵魂们若是一条鱼,也会从水面跃起……”。5月4日,北京大学双甲子庆生的这一天,"脑洞大开"的北京大学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的同学们,带着有“灵性”的智能仿生机器鱼,畅游在承载历代北大人“思想之魂”的未名湖上,为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岁献上了一份独具情怀的祝福。

北京大学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以自然为师,向大自然学习,通过对自然生物个体机理和机制的探究,完成智能仿生装备和系统的设计、试验和研发。研究成果包括生物个体功能仿生,例如模仿生物的运动、感知、定位、通信等能力,以及群体协作仿生,模拟自组织的智能集群行为等能力。实验室始终传承并发扬北京大学“常为新”的精神,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将机器人与人工智能技术相结合,服务于新一代人工智能发展规划和军民融合的国家战略发展需求。

“工行天下”为北大工学学子指明了奋力前行的航向标,而“顶天立地”则更是刻印在智能仿生设计师生内心的座右铭。“顶天”彰显了实验室不仅在学术上努力做到原始创新,引领前沿;“立地”则蕴含了研究成果要能走出实验室、能够落地,切实融入工程实际应用,服务于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

承载北京大学校徽以及庆祝横幅在未名湖畅游的机器鱼,便是依托于实验室技术产业化的水下机器人产品。五条智能仿生机器鱼基于自身携带的传感器信息,采用深度学习、强化学习等人工智能技术,实现仿生机器鱼群的自主协同编队,带着祝福语在未名湖中花样游动,将百廿北大的喜悦,传递给每一个人。

俗话说得好,“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在本次展演中领衔“主角”的智能仿生机器鱼,已经经过了十余年的进化史。早在2005年9月于沈阳举办的“东北亚高新技术博览会”上,实验室自主研发的机器鱼便受到了时任北大副校长林钧敬教授、李克强总理(时任辽宁书记)以及陈至立部长(时任国务委员)的关注。经过不断改进,现在机器鱼的性能有了质的提升。


众多领导人参观实验室早期仿生机器鱼

在国家政策和学校学院的大力支持下,实验室师生经过多年坚持不懈的努力,攻克一个又一个难题,逐步在机器鱼外形以及行为仿生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研究成果在国际上占据重要一席之地,引领了新的研究方向。

实验室还展示了智能仿生机器鱼与未名湖里的动物交互表演的节目,仿生机器鱼带领着水中的鱼群,与湖面鸳鸯上演了一幅追逐嬉戏的画面,传递了一种科学技术与自然和谐共融的理念。该表演同样吸引了大量返校校友,特别是“中华锦鲤”以真乱假的仿生外表令大家惊叹不已,其优良的游动性能也令大家赞不绝口。北大杰出校友俞敏洪老师在得知实验室的技术水平在国际中处于领先地位时,对实验室科研成果表示肯定,并寄语师生能一直保持“勇于争先”的北大精神。


“中华锦鲤”智能仿生机器鱼与鸳鸯嬉戏 表演引来大量返校校友观看


俞敏洪校友与机器鱼合影


左上:智能仿鲨鱼机器鱼;左下:智能仿箱鲀机器鱼;右上:混合动力水下机器鱼;右二、右三:调试中的工作人员

“未名”二字,又意“留白”,它将继续见证北京大学的成长,正如实验室的理念一样,北大学子终会为了国家发展不断迎接一个又一个挑战。一切还没结束,一切只是开始。展演结束时,谢广明">谢广明教授携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部分成员,祝北京大学一百二十周岁生日快乐!


实验室师生送上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