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燕归故里告春暖,一片冰心慰严冬——0163力学校友返校记
2018.12.19

2018年12月3日,一群“特别”的校友回到初冬萧瑟的燕园,由工学院院友工作办公室安排在燕南园60号会议室开展座谈会。他们是来自工学院力学63级(又称0163级力学)的14位校友,本应以69届毕业,但因当时的特殊时代背景,于1970年离校。工学院助理院长,院友会执行副会长、秘书长李咏梅老师接待了院友们,促膝畅谈,暖意融融。

院友们提起在母校学习与生活的往事,眼睛中仍闪烁着青春的光芒。在他们的娓娓道来中,一段曲折而难忘的历史浮现眼前。63级力学专业当时是六年制,又赶上一段特殊的时期,使得同学们相互扶持在北大共度了将近七年光景,同窗之间以及对母校留下了太多的情感。毕业几十年来,他们在各自的岗位上都做出了骄人的成绩,这离不开母校的培养。院友们动情地说,燕园是我们魂牵梦绕的地方,是我们终身难忘的地方。

在座谈会上,李咏梅助理院长的介绍使院友们对工学院的现况有了深入的了解,大家纷纷表示,非常高兴到母校工学院参加这次校友座谈,也为工学院的发展感到兴奋和自豪。活动召集人杨师竹、王欣和杨青春院友感慨地说,最主要的是“我们这些人第一次有了有家的感觉”。

·
合影
第二排左起:王其文  杨丽珠  方裕  杨青春  王欣
第一排左起:杨师竹  李咏梅  顾沛  刘祺  沈琴婉

在0163级力学院友中,出现了许多代表性人物和事迹:吴喜之,先后在南开大学和中国人民大学任教授,编写了十几本专著和教科书,曾任两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委,他从北大毕业后曾赴美国北卡罗来那大学、加利福尼亚大学等深造,不留恋美国的优越条件,毅然回国;王欣,曾任北京地质管理干部学院副院长,1999年任中国地质大学(北京)副校长;顾沛,南开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教授,历任教育部高等学校数学与统计学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基础教育课程教材专家工作委员会委员,曾获首届“国家级教学名师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王则楚,历任广州市人大常委、省政协常委,2007年被评为广东骄傲五年新闻人物,2008年被授予广东省北大优秀校友,现任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方裕,为享受政府津贴的国家二级教授,原任北京大学数字中国研究院副院长,遥感与地理信息系统研究所副所长,发表学术论文80 余篇,编著、译著5本,长期担任国家科技部国产地理信息系统软件测评专家委员会主任,是我国GIS软件产业的领军人物与主要推动者之一。

面对波澜壮阔的时代命运,0163级力学院友们自强不息、不忘奉献、不求回报,为国家的建设事业贡献青春。院友代表人物中已有几位离世。前中国矿业大学数学力学系副主任、博士生导师、教育部力学课程教学委员会委员、江苏省固体力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董正筑,曾获省部级科技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以及江苏省优秀教育工作者称号,2014年去世;曾任中国科技大学理论物理学博士生导师的井思聪于2010年去世,享年65岁,他长期从事近代量子场论、粒子物理方面的研究,在格点规范理论和规范场的量子反常方面发表了多篇重要的研究文章;著名信息管理专家、计量经济学家、宏观经济建模专家、二级教授潘省初于2018年因病去世,离别之时还留下遗嘱不办追悼会。淡泊名利、勤于治学、鞠躬尽瘁,是这一批杰出工学学子共有的标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