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以及两岸血缘最深的羁绊——工学院一行拜访在台老校友学子随行后记
2019.05.14

编者按:2019年五四青年节前夕,在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北京大学台湾校友总会等的组织与促成下,经由在台校友的热心引荐,北京大学工学院一行人拜访现居台北淡水三芝双连赡养中心的北大建筑系1948届校友苏金铎先生及中文系1947届校友许志俭女士。即将于同年九月赴北大进入工学院学习的台湾学子房昱安得以随行拜访两位老前辈,见证并记录了这一深具历史意义的时刻。



他们,是历史的见证人以及两岸血缘最深的羁绊

作者 | 工学院2019级硕士 房昱安

 

2019年五四前夕,经台湾校友许瓈文学姐的热心牵线,由北京大学工学院助理院长、北平大学北京大学工学院校友会会长李咏梅老师以及工学院智能仿生设计实验室主任谢广明教授代表拜访现居台北淡水三芝双连赡养中心的北大建筑系1948届苏金铎学长以及中文系1947届许志俭学姐。而我是今年刚录取工学院的台湾学生,九月即将进入谢教授的实验室,很高兴能赶上这历史的一刻来拜见老学长们。


工学院一行拜访苏金铎校友。左一为许瓈文

到达淡水后,李咏梅老师首先向老校友们表达感谢之意,感谢他们在北大工学院成立院友会时的热心支持。忆当时,1946年土木系毕业的郎志仁老学长一笔一笔认真写下每一位在台工学人的汇款单,每个字都承载了对母校母院满满的爱。李咏梅老师代表校友会向老校友赠送了北大历史图书三册:由北大校友会编纂的《北大岁月·1946-1949的记忆》及工学院主编的《青春梦˙北大根——北大工学1910-1952》、《百载传承,十年臻工——工学缘·北京大学工学院重建十周年特辑》。书封面上的校园老照片,瞬间勾起老校友们对当年工学院建筑系“三剑客”——苏金铎、王玉堂、许英魁三人同窗生活的回忆,校园生活的点滴跃然脑海,唤起对母校、对师生情谊那份深沉的爱。校友会还特别准备了带有校徽图案的“北大红”领带,老学长更是爱不释手,直嚷着要打上红领带才肯拍照。在谈话中,对于老校友口中的各个北大的著名景点以及校史,尚未入学的我更是心神向往,更加期待九月到北大身历其境倘佯其中。


北大历史图书三册,名字下划红线的是当年北大工学院建筑系的“三剑客”:苏金铎、王玉堂、许英魁

谈话中最令我动容的是,老学长、学姐对于台湾历史的了解以及在其中扮演的角色。1945年对日抗战胜利后,苏金铎老学长在1948年即赴台参与战后重建工作,做出了极大贡献;台湾各大名胜以及知名历史建物中处处可见老学长的名字,他对这些建物就如同亲生的孩子一般了如指掌,甚至比从前我们在历史课本上所见还要详细。岁月催人老,当时三十多人的工学院旅台同学会,70年后只余几人健在,老学长甚感欣慰看到如今又有我们这些新鲜血液加入传承。

中文系的许志俭学姐于1947年毕业后,随即与其他中文系应届毕业的五位同学一起到台湾推行中文普通话教育,当时学校给每个人两块大洋的路费,还一路护送到台湾。许学姐一开始到台湾师范大学中文系担任助教工作,接着又到台湾师范大学附属高级中学担任中文教师,春风化雨作育英才,七十多岁时在天主教辅仁大学语言中心仍继续发光发热教外国人学中文,一生致力于推广中华文化,实在是令人倍感敬佩。

在参访赡养中心时,一路上我看到许学姐保持着乐观开朗的微笑,熟练使用台湾闽南语、日语、印尼语、泰语等等与赡养中心的老人和照顾他们的外籍护工打招呼,并且预告五月还要再到北京,看看北大红楼、看看当年中文系的老同学,对谢教授的研究项目机器人也是充满兴趣。许学姐秉持活到老学到老的精神,永远是光明正向的生活态度,这大概就是老校友的长寿哲学吧!


李咏梅老师、谢广明老师与苏金铎学长共阅《青春梦˙北大根——北大工学1910-1952》

李老师亲切关怀老校友们在赡养中心的生活情况,分别到苏金铎学长和许志俭学姐的房间参观,并了解赡养中心提供的各项文娱体育设施。当天中午,许学姐设宴款待远道来访的工学院师生一行。席间苏学长分享了他在北大四年的回忆。许学姐则是拿出老照片,分享1998年北大百年校庆之际旅台同学会返校参观时在北大西门的合影,以及与北大考古大家宿白先生夫妇的情谊。

回想我自己本身的家庭背景,我的爷爷在战争时期与家人离散,1949年渡海来台,当即与家人失去联系,直到1987年开放探亲才联系上了在河北省隆化县的家人,说起来我的爷爷与苏金铎学长也算是同乡呢(河北省抚宁县)。

老学长、学姐这一辈人经历了战乱以及与家人失散的50年,我爷爷甚至在1989年第一次踏上归乡的旅途时才知道父亲已逝,连最后一面都没见到。这种伤痛是我辈生活在和平年代无法感同身受的沧桑,因此我们更应该好好珍惜与尊重这些由上一代人历经血泪所建立、并且赋予的美好生活。海峡两岸的血缘关系由他们传承至今,这是一份无法割舍的羁绊。如今我的爷爷已然逝世,而老学长他们也都行动不便;对我来说,去北大念书这件事更像是带着上一辈的期许,带着这份经历战乱、远渡来台的传承,重新踏上返乡的归途。


访问合影。左起:许志俭、谢广明、苏金铎、李咏梅、本文作者房昱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