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工学人丨尽心力乐为青年友,行千里书写家国情 ——记“十佳党支书”陈善恩
2019.12.03

编者按  | “圆梦新一代”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新时代新青年的殷切的期望。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北大青年在追梦与圆梦的道路上,释放激情、砥砺奋进,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北大团委推出“圆梦新一代”专题报道,以光影记录足迹,用笔墨叙写故事,全景展现北大青年献身科研、创新创业,执着公益、热衷服务,扎根基层、造福民生,投笔从戎、强军兴国的时代风貌。
 

 

支部工作中,
做青年友,不做青年官;
学术之巅上,
追光前行,且行且求索;
基层历练中,
踏遍青山,体悟家国情......


这是北京大学工学院2018级硕博连读生陈善恩的人生旅程,更是他作为“圆梦新一代”,值得每一位北大人学习与仿效的闪光点。作为工学院学术、学工的“双料楷模”,2次获得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受评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称号,乃至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都不过是他砥砺前行、追梦圆梦的小小缩影,而他在创新支部工作、在攀缘学术顶峰、在基层历练求真过程中的点点滴滴,才值得我们每一个人去品鉴。

 

不忘初心|在支部工作中挥洒青春热血

从高三入党,到现在成长为一名“十佳党支书”,这位年轻的博士生已经为党组织服务了八年。

他的童年是在外公外婆讲述的浙闽交界红军“反围剿”斗争故事中度过的。革命一代、建设一代的英雄烈士,在幼小的陈善恩心中树起了光辉灿烂的形象,也让他对中国共产党充满着向往与期待。高中时的业余党校学习,让他跳出繁重的课业压力,穿梭在更加波澜壮阔的历史脉络中,也和一同学习党课的同学结下了深厚的友谊。回忆起当时握紧右拳入党宣誓的情景,陈善恩仍旧心潮澎湃,“那时候就是单纯的是一种向优秀看齐、向组织靠拢的心态,觉得这是一个由一群最优秀的人组成、在为最广大的中国人民谋幸福的组织。”

澎湃不过是心间的丝丝悸动,真正入手党建工作才是党性修养展现的广阔舞台。本科阶段,陈善恩逐渐接手党支部工作。他将“党”挂在嘴边,放在心间,置于所有工作的第一位,永远讲政治,永远跟党走,不断加强基层党支部的政治引领功能和战斗堡垒作用。面对经验不足,或是难以处理的事情,陈善恩也积极向学校先进支部取经,提升自己的理论水平与工作服务能力,一点一点地去学,一步一步地去探索,逐渐找到了自己的工作节奏,形成了自己的工作方法。

担任硕士班党支部书记时,陈善恩已经形成了一整套独特的、先进的、具有引领性的工作理念和策略,带领支部开展了一系列有实效、有示范、有影响的品牌党建活动。对于硕士一年级的同学,他针对性地设计了与清华大学、北京理工大学等专业背景相近的兄弟院校的跨校跨院系共建活动,帮助刚入学的硕士研究生更好融入新的学习生活。在硕士二年级时,针对许多同学开始思考未来的就业问题的实际情况,陈善恩提出了校企党建共建的新模式,与北汽深入开展了一系列共建活动,聘请北汽骨干担任校外辅导员定期为同学们讲党课,让同学们在与企业一线研发人员的接触中探求科研的灵感,寻找就业的方向。陈善恩在支部中开展的一系列活动成为北京大学党支部创新建设的典范,获得了北京市“红色 1+1”三等奖、北京大学学生党团日联合主题教育活动一等奖和北京大学基层党建创新立项一类项目。陈善恩个人也获得了北京大学十佳学生党支部书记的荣誉称号。“成功的支部必然以意识形态为引领,只有在新时代追梦圆梦的指引下,站在同学的角度设计“接地气”的活动,才能更好帮助同学增强获得感,收获幸福感。”


支部活动——科技宣教进小学课堂

党支部工作的点点滴滴对于他来说,不是压力和负担,而是崇高的使命,是快乐的源泉,是服务国家建设、奉献师生同学的广阔天地。陈善恩在这片天地中不断进步,不断成长,不断书写青春的热情、智慧与光彩,并以自己在党支部工作中的突出贡献,入选教育部首批全国高校“百名研究生党员标兵”。


潜心科研|在学术之路上挑战深谷险峰

作为一名北大博士生,陈善恩深知,党建工作并不足以为国家之崛起、民族之复兴贡献自身的全部价值,在学术之路上挑战深谷险峰,能更好的为人生注脚。于是,他在科研岗位上刻苦钻研,孜孜不倦,目前已经以第一作者发表SCI文章四篇,又以第一发明人身份申请了三项国家发明专利(已授权一项)和一项国际发明专利,以第一著作权人登记授权了三项软件著作权,并同时担任多个SCI期刊的审稿人。

与党建工作相比,学术之路的坎坷与崎岖更令人难以想象。

时间是公平的,有舍才有得。陈善恩总是谦虚的表示自己做的还远远不够,做出的科研成果也还远未达到他对自己的要求,而导师对学术的严格要求和师兄师姐令人瞩目的学术成就,也让他下定决心要更加努力的做好科研。“学生的本职就是学习,学生工作占用的时间就应当用娱乐和休闲时间来填补。”陈善恩牢牢记住了习近平总书记对奋斗的诠释,对北大青年的劝勉,总是沉浸在科研的状态中,坐得住冷板凳,抵得住纷乱的外界诱惑,永久奋斗,不负芳华。

其实,每个人都不会知道未来是什么样的,只有保持好奇心和求索心,才能在追逐梦想的道路上快人一步。陈善恩并不畏惧坎坷,也深知即便是导师也很难预测学术道路的前路是怎样的,只有不懈奋进,不断探索和尝试,才能有所得、有所成,有所心安。


陈善恩在学术会议上作报告

 

心系家国|在基层历练中担当使命职责

陈善恩给自己定了一个小目标:在博士毕业前走遍中国34个省级行政区。

他深知,我们认识的中国,不过是960万平方公里浩瀚神州的一小部分,在北上广深这些繁华大都市的身后,有着许许多多贫穷、落后、亟需发展的“五环外的中国”。生活在象牙塔中的北大人,应当跳出小我,遇见大我,跳出桎梏的小圈子,亲眼去看看中国更广阔土地的鲜活模样。

从支部活动到支教经历,再到鸿雁计划,每一段不同的基层体验都让陈善恩深有触动。在贵州山区支教时,他看到了相较十几年前已是大有改观的乡村基础教育,也看到了贫困地区儿童对知识、对大山之外的无限渴望。“你难以想象,可能上五年级的姐姐每天要带着六七岁的弟弟,翻山越岭来上学,一天只能吃早晚两顿饭。”翻山越岭两三个小时的求学路,已然把单薄早餐给予孩子们的能量消耗殆尽,而因资金不足导致的、难以为继的学校伙食,让很多孩子容易因低血糖而晕倒。


贫困县小学支教

眼中的愧疚,心头的不忍,耳边听到的、孩子们稚嫩的声音——“哥哥,我还能有机会上大学吗?”,深深的触动着陈善恩。他意识到,科研固然可以改变国家和民族的命运,但扎根基层、扭转贫困,或许是更重要、更迫在眉睫的选择。

2019年暑假,陈善恩远赴新疆和田,到那个属于“三区三州”深度贫困堡垒的地方去,去感受基层工作的辛劳,去感受脱贫攻坚战役的艰苦,在边疆体会国情,读懂祖国。在这里,一个县的面积甚至可能超过东部一个省,去边远村调研可能需要在沙漠中行车三四个小时。过去,兵团战士来到这里屯垦戍边,扎根新疆,是中国共产党人建设边疆的先驱;现在,在工作岗位上默默奉献的无数党员干部,他们是边疆稳定、百姓脱贫致富的根本基础。“和田人民苦,每天要吃半斤土,白天不够晚上补”的恶劣环境没有吓倒千千万万扎根南疆的各族党员干部,他们坚守自己的初心使命,为贫困户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让各民族群众像石榴籽那样紧紧抱在一起,共同用汗水铸就一座边城的稳定繁荣。漫漫黄沙,长河落日,陈善恩和同伴们望着那沙漠公路像一条黑色巨龙蜿蜒于一望无垠的沙漠戈壁,静默无言。他回想起了2017年到广西大新县挂职调研时,参与的村两委换届、土地确权与脱贫攻坚。陈善恩与团队成员调研走访了全县十个乡镇,完成近十万字的调研报告,用脚步丈量祖国的城镇乡野,用知识为基层的工作做出自己的一份贡献。基层大有可为,确实可以让人心潮澎湃,但“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的繁琐现实难免会挫伤信心、磨灭热情,只有那些有着坚定理想信念、坚强意志品质的青年人,才能在这里真正得到锻炼成长、实现人生价值。


新疆和田——陈善恩(左一)与村里小朋友合照


新疆和田——入村调研


新疆和田——实践团合照

陈善恩选择将后者作为义无反顾、慷慨前行的目标。在心里,无怨无悔、将青春彻底献给基层的黄文秀,是他的标杆;在行动中,不忘党员本色、坚守初心奉献革命、埋头建设的张富清,是他的楷模。


广西大新——与根雕艺人村民交流(右四为陈善恩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在奔走千里中发现人生舞台,在基层历练中担当使命职责,陈善恩的心牵系着家国,牵系着乡土,更牵系着需要服务的人民。

 

写在最后

“眼底未名水,胸中黄河月”,北大人始终心怀家国天下,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一代人有一代人的长征,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担当。作为圆梦新一代,我们即将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是有责任和义务去做一些事情的,我觉得这是一个北大人的担当和责任。

——陈善恩

 

(转载自北京大学团委微信公众号“北大团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