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op
请输入关键字
心系车城助抗疫,工学院海外校友组织球友送温情
2020.04.28

美国密歇根州“车城”底特律拥有庞大的汽车工业和四季分明的风景线,傍晚和周末的球场上常能见到一群生龙活虎的华人网球爱好者。他们中有驰骋网坛多年的大师级高手,也有初出茅庐的发烧球迷。对网球的共同爱好把这一群人如磁石般吸引到了一起,组成了车城华人圈“3.75+”网球群体。

肆虐全球的新冠疫情影响了每个群体的日常生活,在美华人社群亦然。3月10日左右密歇根州及全美新冠疫情预判开始不容乐观。3月12日,基于密西根已有12例确诊病例及其他掌握的信息,州长惠特默作出关闭全州学校的决定。而密西根的疫情也随之进入每1至2天确诊病例即翻番的快速攀升阶段。3月23日,州长宣布当晚十二时开始生效的居家禁足令。由于从1月份开始就持续关注国内疫情以及家人、朋友的安危,底特律华人团体有着较强的忧患意识。居家工作之余,“3.75+”成员们在群里讨论大底特律地区疫情,他们通过各自医生、护士朋友的渠道,了解到大底特律地区医护人员普遍防护设备不足、措施不到位的事实。医护人员是战斗在各个社区抗疫一线的白衣天使,是保护普通百姓的白衣战士。如果他们得不到很好的保护,后果不堪设想。在其他华人团体纷纷行动起来向地方医院捐赠防护物资时,网球群里的爱心人士也不甘落后。

“3.75+”群主毛小锋是工学院1997级力学与工程科学系结构工程专业本科生,2004年控制理论与工程专业硕士毕业,任职于美国底特律通用汽车公司,是群里公认的古道热肠。平日里他热心组织网球比赛,尽心尽力。2018年在他的倡议下,大底特律地区华人网球爱好者们成功地举办了“波浪大师杯”网球大赛,并一致决定将“波浪大师杯”作为一年两次的赛事继续举办下去。毛小锋在群里发出捐款号召,以便从国内订购口罩捐赠到车城各地医院,成员们一呼百应。众人的热情,一如球场上的挑高球一般直冲云霄;而默契配合,正是大部分双打球员长年累月在网球场上刻苦磨练的制胜法宝。紧密合作、互创条件、有呼有应、相互鼓励,大家在平时双打比赛中已经养成习惯的“我来!”或 “你来!”风格的语言沟通使得口罩捐赠活动安排高速有效。

由“3.75+”群发起的这次行动,还得到了密西根新世纪中文学校(MNCCS)和中文学校学术比赛团队(AG Team)的大力响应。在通力协作下,此次捐赠活动筹集资金总额8888美元,购买KN95 口罩 3300个,48小时内从中国发货到底特律,收货两天内便将所有口罩送至地方医院,五天内完成了从策划到发放的所有工作。


向阿森松普罗维登斯医院(Ascension Providence Hospital, Novi.)、西奈格蕾丝医院底特律医疗中心(DMC Sinai Grace Hospital.)、密歇根州诺维警察局(Novi Police Department)等多个机构捐赠KN95口罩

此次活动的成功离不开每一位成员及其家庭的热心支持。在3300个口罩下单以后,为了确保这些口罩能被顺利寄出和快速通关,33个家庭提供了住址,发货方精心分配,打包成66个包裹发往底特律。每个家庭收到后将小包口罩送到预先安排好的收集点,由收集点负责人汇总、装箱后送到指派的机构。组织者的精心安排实现了各环节的无缝衔接。毛小锋校友记录下了这一过程中诸多闪光的人与瞬间:Hong Yan女士的热心帮助、细致严谨地筛选货源和联络快递公司,使这批包裹能够以如此惊人的速度飞抵底特律;许多家庭的孩子也参与其中,有的帮爸爸妈妈打包整理口罩,有的用画笔画出对并肩战斗在抗疫一线的医生、护士、警察的敬意……


孩子们协助此次捐赠活动所作的努力

捐赠活动之后,毛小锋校友还密切关注华人家庭的健康防护,积极组织团购活动,为底特律地区50家华人家庭每家团购了100个口罩,共5000个。

病毒无情爱有情,这场跨越国界、全球共济的抗疫之战中,始终有海外校友的身影。


“3.75+”网球群部分成员